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科技“回馈”种粮户

发布时间:2021-02-25

   (邯郸日报记者谢伟娜通讯员李光清)大地回春,一年一度的春耕备播就要开始了。然而,曲周县第四疃镇王庄村54岁的种粮大户王拥军现在却悠闲自在,在自家的苹果园里修剪起苹果枝来。

  王拥军作为种粮大户,和王浩明、王俊山三人共同承包耕地,种植玉米和小麦。王拥军说,他们的承包地和中国农大曲周试验站“联姻”,由试验站负责提供技术指导。按照试验站技术要求,要到三月份小麦才可浇水施肥,现在还不到时候。
    王拥军等三人于2013年开始,以每亩1000元的承包金承包了本村村民的320亩耕地。此后,王拥军成立的今可富小麦专业合作社,以农大试验站和“科技小院”为技术支持,先后使用了小麦“水肥后移”、玉米推迟收获、无人机喷药、自走式喷药等技术,节省了成本投入,减少了开支。去年,合作社种植的小麦每亩最高产量达到1300多斤。
  目前,合作社主要从事繁种,由农大试验站提供精选良种,合作社负责繁种,然后将繁育的种子以最低的价格出售给当地的农民种植。去年,合作社共繁育种子30万斤。
  说到科技的力量,王拥军很是感激中国农大曲周试验站和“科技小院”,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农大的师生们给我们传授了技术,还用无人机帮助我们查看庄稼长势,帮助我们科学施肥,科学治虫,使我们每亩地节省成本50元左右。另外,运用科技种田,每亩地还可多收200—300斤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