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有力资金保障

发布时间:2022-04-19
  (邯郸日报 记者王丽薇)全市财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全力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高效有力资金保障。
  全力做好资金保障。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资金保障部门,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启动财政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对防疫资金相关文件实行“马上就办、当天办结”,特别是在主城区实行封控管理期间,安排骨干力量坚守工作岗位,做到疫情防控资金申请、审批、拨付全流程办理“零跑腿”“零接触”,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资金和物资储备保障工作。一季度,全市共投入防疫资金4.1亿元,重点用于保障医疗设备和防控物资购置、发热门诊改造、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在此基础上,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确保全员核酸检测、隔离点及方舱医院建设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为疫情开启“绿色通道”。市财政局积极与市卫健委等部门对接,排摸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协调银行开通资金拨付“快速通道”,做到疫情防控资金优先调度、足额拨付。同时开启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最大程度简化采购和审批流程,确保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及时供应。为以最快速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财政局与市卫健委、建设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迅速拨付资金支持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建设,确保了项目快速竣工落成。鸡泽县财政局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医疗物资、市场供应、防疫经费、隔离场所租赁和建设等资金需求。永年区财政局持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重点用于核酸检测、防疫设备购置、健康驿站建设等。磁县财政局在72小时内完成两台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350万元资金拨付,创造了单体项目资金拨付最快速度。成安县财政局坚持“先申报、后储备、再评审、后结算”,有效提升了全县核酸检测保障水平。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全市财政系统把践行“转提比作”活动要求体现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中,市财政局组成近100余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协助做好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群众服务、防疫宣传等工作;各县(市、区)一把手亲自带队出征,勇当抗疫一线“逆行者”。鸡泽县财政局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包社区、集中隔离点等防疫一线。永年区财政局成立排查设卡、后勤保障、综合协调、工作督导4个工作组,先后完成7个小区的排查工作和3个隔离点的改造布置任务。肥乡区财政局全体机关干部走进社区,化身“查验双码”的服务员、“佩戴口罩”的倡导员、“接种疫苗”的宣传员,构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经开区财政干部积极协助分包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不辞辛苦、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