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 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5

  (邯郸日报)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散发的特点,加之“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强,感染新冠肺炎风险加大,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五一”假期,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4月27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通告称:

  非必要不离邯。市内人员非必要不外出,特别是不前往14天内出现阳性感染者的地区。确需外出的,须提前向属地村组(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备,外出期间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邯前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有关健康管理措施。
  非必要不来邯。在外务工、经商、求学等人员,倡导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来邯。确需来邯的,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单位、社区(村)报备,来邯后严格落实3天2次核酸政策。已来邯返邯人员,一律按照风险等级和人员类型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广大市民要积极宣传我市防控政策,劝导在外亲友暂缓来邯。
  严禁扎堆聚集。按照“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严控婚丧嫁娶以及会议培训、论坛庆典、展览展销等聚集活动,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确需举办的,必须报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邀请、谁负责”,举办单位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经属地县(市、区)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同意后举办。对参加人员要严格落实查验48小时内核酸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等相关政策,发现异常状况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处置。
  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和“两米线”等个人防护措施,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出现干咳、咽痛、发热、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切勿自行居家用药治疗。
  减少网购频次。全市居民要主动关注各地疫情发展情况,按照保障基本需求的原则,降低风险接触,非必要不网购,尤其要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对收到的快递、邮件,先消毒、静置、再取用,防止病毒由物及人传播。
  不传谣不信谣。广大居民、网民要保持警惕,科学应对,避免恐慌;要及时关注官方平台发布的信息,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自觉抵制不实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坚持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造谣,避免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慌。
  积极接种疫苗。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加强针接种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办法,既保护自己和家人,又保护他人和社会。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广大群众尤其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主动预约,尽快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疫苗,早接种早预防,进一步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对违反通告相关规定,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