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千名农技人员指导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22-05-24

  (邯郸日报记者袁柯)近日,市农业农村局选派1000名左右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每人结合专业特点安排农产品基地、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或涉农龙头企业,建立联系点。在生产关键时期,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技术会商、超前技术指导,通过传授技艺、发放资料、解答问题等方式,为联系点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该局细化实化方案和举措,全面落实“7个一”。一个方案,完善市、县、乡、村“三夏”生产工作方案和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疫情,采取代耕代种、帮耕帮种等措施,确保农时不耽误、农田不撂荒。三个清单:一个工作专班清单,市、县、乡、村均成立“三夏”服务专班;一个服务对象清单,指导各县(市、区)以乡镇、村为单位,摸清外出务工不能回来收麦的情况;一个服务组织清单,以县(市、区)为单位,摸清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情况,印发给各乡镇、村,便于供需双方对接联系。一个热线,市、县(市、区)均至少公布一个“三夏”服务热线电话,以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出去,帮助农民和机手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本台账,在每个村建立一本农户种植小麦收获台账,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核定的面积及四至为依据,做到有图、有文字,容易识别、便于操作。一个保障,就是农机安全保障,指导各县(市、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防控措施,开展24小时巡回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