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我市制定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 健全落实机制确保见到实效

发布时间:2022-08-04

  (邯郸日报记者苑延涛)8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存在,经济发展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为认真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一揽子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按照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制定了我市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概括为“1+18”政策体系,即1个总体文件、18个配套文件。其中,总体文件为《关于扎实稳住全市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
  市发展改革委四级调研员任和平介绍,总体文件在“1+18”体系中是总揽性、统筹性的,发挥了牵头统领作用,起到的是主架构、主支撑效果,是整体文件的核心和关键,具有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时效性强、针对性强等主要特点。而配套文件是总体文件的细化和落实、深化和补充,在18个配套文件中,围绕深化细化总体文件中8个方面的一揽子政策,提出了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8个政策文件;除以上8个文件外,配套文件还聚焦总体文件中提到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10个政策文件,包括:围绕推动产业发展提出了稳住工业经济、促进农业经济发展,以及支持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文化旅游业5个政策文件,围绕支撑稳增长和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用地、环保、科技创新、法治环境4个政策文件,围绕保就业的突出矛盾提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1个政策文件。
  同时,为确保出台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市将从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健全落实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促落实,完善企业诉求快速反映和问题解决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市有关单位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宣讲会等多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第一时间让市场主体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切实增强信心、稳定预期。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分组赴各县(市、区)督导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政策快落地、早见效。四是加强跟踪问效。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冀南新区和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动态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落实、发挥政策效应。
  据了解,本政策措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具体措施明确执行期限的,从其规定;国家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