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张维亮在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强调 瞄准更高目标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发布时间:2022-08-08

 

樊成华讲话王进江郝艳红出席

  (邯郸日报记者苗志磊)8月5日下午,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稳定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存在问题、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过硬举措,切实把下半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书记张维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樊成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委副书记郝艳红,市领导周全义、张才、张跃峰、王彦清、李学军、高和平、张学军、马占山、徐科华、赵洪山、汪涛和市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张维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了总体要求、政策导向、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对下步重点任务作出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深切体会到,省委抓工作思路清晰、导向鲜明、雷厉风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推动了广大干部由“要我干”向“我要干”“我会干”转变,全省各项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更足。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变化,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

  张维亮强调,要以争先创优的精气神抓发展。一是稳定经济运行。紧盯年度目标抓调度,确保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紧盯项目投资稳增长,扎扎实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先进地区抓招商,健全专业招商机构,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再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紧盯消费回补出实招,以消费稳保障经济大盘稳。二是强化工作统筹。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巩固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大力推进“全域治水”。坚持四城同建,扎实开展“两免三拆四治五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期完成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三是加强沟通对接。各级领导干部要跑省厅进部委,争资金、争项目、争支持。要以市场主体满意为标准优环境。聚焦短板弱项,逐一查漏补缺,打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助企纾困,加快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地,让市场主体用好政策、享受实惠。建立“早餐交流会”制度,深化“政企同心谈”,及时有效解决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安全。认真落实第九版疫情防控方案和省政策措施,把好四站一场、交通卡口等“第一道关口”,提升核酸筛查质量,强化重点场所管理,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做好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包联制和首接负责制,加大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力度,下大力化解信访积案。深入排查整治危化品、燃气、自建房、消防、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隐患,抓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要以更严更实的作风纪律抓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结合“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和深化“转提比作”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团结协作,改进作风、真抓实干,严格考核、兑现奖惩,以实干实绩践行“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

  樊成华指出,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持续用力抓好精准调度、政策落地、助企纾困和企业入统,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巩固回升向好态势。要聚焦项目建设硬支撑,千方百计增投资、扩需求。提速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消费加快回升,推动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持之以恒调结构、促转型。坚持调旧和育新并重,推动传统产业基础再造、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扩容提质、开发区提升能级,以创新精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优服务、提效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着力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监管更加规范的法治环境、行为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要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精准施策治污染、优生态。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修复治理水平,稳步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坚定不移抓统筹、塑品质。加快“四城同建”,深化城市更新,推动县城提质,聚力乡村振兴。要聚焦增进人民福祉,毫不放松保安全、守底线。狠抓疫情防控、民生实事、安全生产、防汛备汛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各级干部要增强“有先必争、逢旗必扛”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质高效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会上,郝艳红、张才、马占山分别就做好信访稳定、经济运行、平安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馆陶县、邱县、武安市、磁县、冀南新区、市行政审批局、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