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乡村振兴局

鸡泽县“老粗布”织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7-27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河北选拔赛省级决赛于7月初落下帷幕。在乡村振兴专项赛中,我市鸡泽县“老粗布”项目荣获乡村振兴专项一等奖。

  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张苗芳,自20世纪90年代起,先后到纺织厂、铸造厂、棉花加工厂打工,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和技能后,她开始白手起家致富创业。2008年,她组织22名家庭妇女为保定白沟一家公司代加工手套和服装,年收入达到5万元,成为创业的第一桶金。
  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传统文化产业,非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都有广阔市场,张苗芳决定开办一家手工纺织品企业,以老粗布手工纺织工艺为核心,让当地妇女通过灵活选择入厂、居家或加盟的方式实现就业。
  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越来越多的当地妇女加入企业,学得一技之长。历经7年发展,张苗芳累计教授50个村2000余名妇女熟练掌握“老粗布”织布技艺,她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融合,推出床上用品、中式服装、虎头鞋、工艺品共四大类150余种产品,先后打开了上海、天津、长沙等城市市场。在立足“老粗布”、“虎头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的同时,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全年营收超过35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360人,其中农村妇女劳动力占比超过80%。
  张苗芳探索出“老粗布+帮扶微工厂+农户”三位一体发展新模式,提出“三送三帮”惠民机制。通过送技能、帮培训,送设备、帮跑办,送岗位、帮就业,围绕“老粗布”事业,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带动就业360人,同时实现订单生产的加盟户已达到240余户,间接带动上下游就业超过 2700余人。公司还积极开展食堂就餐、电车充电、员工洗澡、技术培训、提供设备、物料运输、人员接送、观光旅游等免费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
  下一步,鸡泽县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将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发展线上业务,全面启动品牌升级,推出面向不同客户需求的产品定制业务。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