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今年第二轮餐饮具消毒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27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具清洗消毒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8月27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第二轮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检查行动。

  专项检查行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以餐饮具使用量大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周转频率高的快餐店、火锅店、小吃店等为重点对象,对其使用的自行清洗消毒餐饮具、集中消毒餐饮具及纸杯等一次性餐饮具进行全面检查。一是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数量、规格、结构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与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是否能够满足经营活动需要,是否按规定维护、保养,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二是强化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配备与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量相适应的人员,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按要求组织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管理,确保其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不得有影响食品安全的行为。三是提高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质量。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指导督促从业人员规范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保证餐饮具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要求;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蒸汽、远红外等热力消毒方法,采用化学消毒的餐饮服务提供者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残留,严格落实已消毒和未消毒餐饮具分开存放和保洁管理规定。四是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记录管理。指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记录制度。五是规范集中消毒餐饮具和一次性餐饮具采购。督促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查验、留存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消毒合格证明,做好进货查验、记录;采购纸杯等一次性餐饮具的,要求其留存产品生产经 营者的资质证件复印件和产品合格证明,禁止采购、使用来路不明、质量安全无保证的产品;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不得使用一次性餐具,其他餐饮服务单位除打包、外卖外不得提供一次性餐具。 

  加强餐饮具监督抽检,准确掌握餐饮具清洗消毒质量状况,及时发现、整改存在问题;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问题性质、影响,分别予以责令整改、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处理措施,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餐饮具清洗消毒管理制度,配齐清洗消毒保洁设施设备,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质,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行为,严格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净化餐饮业发展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餐饮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