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交通局

速看!国庆假期免费时段前上高速交费吗?ETC如何免费?官方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30

小客车免费通行都包括哪些时段?

以今年国庆节假期为例,具体免费时段从10月1日00:00开始,10月7日24:00结束。

 

这里画个重点!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哪些车辆可以享受免费通行?

 

摩托车也可以吗?

根据《实施方案》,免费通行期间,收费公路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至于摩托车是否可以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这要根据各地的现行政策规定执行。目前大部分省份是不允许摩托车行驶高速公路的,因此,假期打算驾驶摩托车出行的朋友一定要提前确认途经省(区、市)的高速公路限行政策,避免进入限行路段。

免费时段前上高速,10月1日上午出高速,

 

没在免费时段的那部分通行费还收吗?

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时段前上高速,只要在10月7日24时前下高速,都是全程免费。

 

特别提醒一下自驾车出游的朋友,由于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大家没有必要扎堆在收费站入口排队等候。

ETC车辆假期怎么免费?

 

和走人工通道是一样的吗?

对于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和非ETC车辆的免费通行政策完全一样。

 

只要ETC车辆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则该次行程全程免收通行费;在节假日前或节假日后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的,将收取全程费用。

ETC不是分段扣费吗?如果全程

 

免费的话,之前扣的费是否退还?

ETC在通过沿途ETC门架(含省界门架)时,只是记录行程路径,并不进行实时扣费,待车辆驶离出口收费站时才计算全程费用并按程序进行扣费。所以,不存在分段扣费的情况。

非免费时段进高速领了卡,10月1日后

 

出高速时,收费站会不会没人处理?

这种情况不会存在。国庆假日期间收费站同样会有人值守,因为出口收费站除了为七座(及七座以下)车辆通行提供免费放行专用通道外,依然还会为包括免费车辆在内的所有车辆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