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教育局

市教育局召开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4-06

  4月2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相关会议精神,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再强调、再明责、再加压、再部署。市教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荷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张荷红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放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守三道防线,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一要保持定力,坚守思想防线。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是应对国际国内严峻形势的迫切要求,是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头等大事,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全力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要严防死守,坚守校园防线。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严把校门进出关、健康监测关、风险排查关、人员流动关、个人防护关、物资保障关,严格执行“六个一律”要求,强化师生包联和健康状况报告监测制度。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升级家校协同防控水平,加强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三要真督实查,坚守责任防线。要在属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持续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学校、家长、个人“五方”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业务必须管防疫”,坚决遵守和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各督导组要对各县校责任落实情况严督实查,盯住短板问题不放,盯住失职失责不放,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张荷红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切实筑牢学校安全防线。坚持警钟长鸣,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建立健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源头监管、过程监管、重点监管。要常态化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强化问题整改。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切实从内心深处、思想根源上查摆问题。要制定问题清单、区分责任、明确时限、挂账销号,坚决把安全漏洞堵上、把安全短板补齐。三是强化安全教育。要积极开展公共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抓住放假前、开学后等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加强防溺水、防消防、防欺凌、防交通、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增强师生预见安全风险及防范事故发生的能力。四是强化学校管理。强力推进并高质量完成全市学校“三防”达标建设,健全和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突出加强对校园各区域、各设施、各活动以及周边环境等方面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提高全市学校安全防范水平。五是强化联防联控。要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及时会商研究涉及校园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形成校园安全工作常态机制,推动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长效机制,共同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六是强化督导问责。要提高督导质量,加大督导频次,切实发挥好督查检查“指挥棒”作用,多方面客观检验工作效果。对思想松劲、工作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坚决从严督查问责、从重顶格处理。 

  张荷红要求,要统筹推进,压实责任,确保一季度目标任务落实见效。今年重点工作多、刚性任务重,落实要求高、完成压力大,大家要目标一致,各司其职,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调度指导,全力以赴,高效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要站在全局高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教育教学不动摇,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要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精细落实教学常规,特别是全面做好中考高考备考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二是统筹当前重点和安全稳定。坚持抓大事、破难事、不出事,通盘谋划、科学统筹,把重点工作与安全稳定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特别是在推进中小学建设扩容增位、民办义务教育“压减”、“找抓补促”专项活动、“双减”政策落地等重点工作中,要把风险评估做在前,把安全稳定预案定精准,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落地、圆满完成。三是统筹一季度考核和兑现奖惩。要以“大局即大事”的站位系统推进季度各项工作,通过强有力的过程管控和考核评价,倒逼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围绕一季度考核项目,盯紧盯牢关键指标,总结发扬工作优势,理性分析差距不足,全面提升弱项、巩固强项。要严格兑现奖惩,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动员系统上下对标对表,赶学比超,同向发力,勇创佳绩。 

  张荷红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全管理任务艰巨,教育重点工作十分繁重,不允许我们有半点疏忽和闪失,必须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扭住预防预判这个关键、落实履职尽责这个根本、狠抓安全防范这个核心,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手腕、铁的措施,筑牢全市校园安全防线,为邯郸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保好驾、护好航,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以优异的成绩迎庆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上,郭矿生通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齐晓兵传达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全市学校安全情况,并就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教育局机关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各学校、市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