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民政局

邯郸市印发《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25
     为推进全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近日,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邯郸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进全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在重点任务中明确了健全党全面领导下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增强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6大项24小项任务。

《规划》结合邯郸实际,一是在主要目标中明确了到2025年邯郸市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持续达到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5%;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人数达到18人;城市社区平均拥有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2个,农村社区达到7个;社会工作服务站(室)、社区志愿服务站实现全覆盖;二是在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信息化建设中明确了推广“智慧峰峰”和复兴区六二社区完整智慧社区“5+N”模式,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开展智慧社区、现代社区服务体系试点建设。三是在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中明确了市级每年全员示范培训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每年全员兜底培训社区工作者。依托现有培训基地和各级各类干部网络在线培训平台,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城乡社区,提高城乡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服务能力。四是在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中明确了完善议事协商制度,合理确定协商主体、形式、程序,逐步实现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每个县(市、区)创建不少于5个省级以上议事协商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