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农业农村局

岗站联合深入水灾一线调研指导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9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研究员、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狄政敏,省农业创新驿站邯郸三信公司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彦萍,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邯邢试验站站长车寒梅、团队成员张淑敏副站长、白雪洺,一同到成安县、肥乡区、永年区蔬菜基地,调研遭受雨灾情况,指导菜农搞好生产自救。

  专家们第一站来到成安县的垚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琛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和成安县现代农业园区,查看了大棚内蔬菜生长情况,针对连续阴雨天气造成的积水较多的情况,就加强灾后田间管理或补种倒茬等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对水培蔬菜种植、草莓苗期管理及设施建设与改造升级提出了意见。

  第二站来到肥乡区丽园农业园区,针对温室大棚雨水倒灌、积水严重等问题,建议尽快采取措施排出棚内积水,及时冲施阿速勃根、必藤根等促进根系生长,追施多元素复合肥,喷施磷酸二氢钾(千分之三)和小分子氨基酸等,促进在田蔬菜尽快恢复生长;还查看了新建的新型塑料大棚设施。

  第三站来到永年区受灾较重的广府镇马头村等设施蔬菜基地,由于地势较低,部分地块积水严重,大量积水排出困难,致使蔬菜绝收;部分地块积水较重,导致蔬菜减产。据了解,永年区广府镇 此次设施蔬菜受灾约3000亩 。专家们现场查看情况后,提出以下建议:及时排水,水渗后尽快修缮蔬菜设施;及时清除田园,喷施5mg/L的硫酸铜和千分之一的高锰酸钾,喷施后经阳光暴晒一段时间,然后再翻耕,补种耐寒类叶菜;并建议加快老旧设施优化升级。

  通过专家们深入水灾一线调研指导,为灾后蔬菜设施恢复重建和减少受灾田块的损失及秋收秋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增强了农民灾后生产自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