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司法局

邯郸市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前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邯郸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邯郸市司法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邯郸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3010050,电子邮箱:gmdj74@163.com。

一、概述

2020年,邯郸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处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以推进,在已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机构,将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并明确了有关人员和相关单位的职责,同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局属单位每半年一次进行信息公开工作自评、上报工作目录。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内容,对2020年以来政务信息进行了清理,将主动公开内容全部上网,方便群众了解、查阅信息。截至目前,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并实现了零投诉、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司法局遵循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全面准确公开各项工作信息,截至目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多种措施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以推进。2020年年初开始,在对今年新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清理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邯郸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邯郸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同时,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在邯郸司法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主动公开内容全部上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市司法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如有申请,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在法定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确保办结率100%。不属于我局工作职能范畴的申请内容,我们将按规定认真答复申请人,告知其向其他部门或地方申请信息公开。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0件。

五、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加强沟通,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及时、准确的更新公开的内容,增加公开的数量。三是扩大范围,大力宣传司法工作职能和工作范围,进一步保障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四是拓展渠道,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需长期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目前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领导的要求、与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今后,我们将投入更多的人力,付出更多的努力,花费更多的精力,争取更多的财力,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深层次发展,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