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水利局

多措并举保春灌 担当作为助丰收

发布时间:2021-03-05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持续降雨偏少,加之近期气温的快速回升,土壤墒情不容乐观,春耕生产特别是冬小麦生长受到干旱威胁。市水利局坚持提升政治站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把抓抗旱保春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春灌供水组织、协调,打好“蓄、引、管”组合拳,最大限度保证春耕生产用水需求,做好灌溉供水水源保障。

  一、提前筹划,“蓄”水有方 

  去年汛后,市水利局一是抓住漳河有水时机,把水源引入东武仕水库,为我市储备尽量多的工农业“血液”。二是在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输水期间,全力做好引水、护水、供水工作,持续不间断地向各县供水,并利用坑塘、河渠、闸涵枢纽、湖洼等,将水源节节拦蓄,在春节前蓄水达5000余万方,使东部平原实现沟满濠平,除了在灌溉期间使群众用上及时水,不耽误农时,还可以减少地下水开采、改善环境、补充地下水、降尘除霾。三是利用沿卫河扬水泵站进行提水,做到了库中有水,渠系畅通,充分保障了春灌用水。 

  截至33日,东武仕水库蓄水量为1.3亿立方米,沿卫河扬水泵站提水蓄水量达到3800万立方米。 

  二、主动担当,“引”水有序 

  在境内水源不足的情况下,市水利局主动作为,多次与省水利厅沟通协调,争取尽量多的境外水源。228日,引黄水通过穿卫倒虹吸进入我市,入境流量达到26m3/s,在春灌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市水利局结合墒情及各县区用水实际,及时调整岳城、东武仕两大水库出库流量,做到有限水源的科学调度,发挥水源最大作用。 

  三、合理调配,“管”水有章 

结合近期的降雨过程,市水利局通过严格的闸涵调度,精准调配有限水源,利用生态水网工程将水源输送到群众的田间地头,使用水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结合地下水压超采综合治理工程,不断扩大地上水灌溉受益范围。目前,民有渠、滏阳河、东风渠、老沙河等生态水网骨干线路已全线铺开,保障了沿线群众灌溉用水需要。为做好供水保障,确保春灌顺利开展,市水利局对供水线路加密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做好输水安全宣传,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值班值守。预计今年春灌供水50001亿立方米,灌溉农田100万亩次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