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部门动态->市政府有关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

“疫”声令下,援兵报到!

发布时间:2022-04-20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戎装虽解,肩头有责。

  自从我市主城区及周边实行封控管控以来,

  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

  向全市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

  号召大家闻令而动、向战而行,

  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广大退役军人纷纷集结,

  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对此,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邯郸晚报,

  共同推出整版重点报道。

  “我报名!”“我愿意!”“这次让我先上!”……一时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个战“疫”微信群里,不断闪烁着这样激动人心的话语。

  “脱下军装,我还是战士”

  “凌晨4时许赶到岗位,然后‘全副武装’,站着工作5个多小时,一个动作重复600余次,中间不休息、不上洗手间。”4月15日,在丛台区中煤社区一处核酸采集点位,22岁的贾帅乾如此描述他的工作。自从我市主城区及周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这位小伙子便活跃在社区防疫一线。

  去年退役后,贾帅乾入职我市丛台区一私企。在疫情来势汹汹之时,他向企业所在地的丛东街道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随即积极参与到中煤社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之中。

  中煤社区有2000多户,5000余口人。从4月8日起,该社区每天上午要开展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贾帅乾坚持每天凌晨5时到达指定岗位,为居民登记采样信息。但因医护人员较少,8日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12时许才结束。

  为了减少居民的等待时间,贾帅乾主动向社区汇报说:“我在部队从事过医务工作,可以承担核酸采样任务。”当日,经过专业医护人员的培训和考核,贾帅乾正式成为社区核酸检测员。

  “9日起,3个人一组,我负责核酸检测,其他两位同志负责信息登记和消杀等工作。”他说,自己一上午要站着工作5个多小时,负责给600多位居民做核酸检测。

  核酸提取、样本留存、双手消毒……这套连续动作,他一上午要重复600多次。“手脚发麻、脸部被面罩勒得生痛。”在讲述当天的工作感受时,贾帅乾说,除了忍受超强工作量带来的不适感,他还要克服生理上的困难,“我虽然很渴,但不能喝水,必须忍着。否则,自己去一次洗手间,就要重新换一件防护服,这既耽误时间,又浪费防疫物资。”

  忙完核酸检测工作,贾帅乾会把现场的医疗废弃物和垃圾处理干净,并做好全场消杀,这才肯离去。“下午,我脱下防护服,发现自己的衣服早已湿透,一双手被汗水浸得泛白、脸上也留下不少勒痕。”他说。

  同事看到贾帅乾如此辛苦,纷纷建议他休息半天。但他却说:“人们子弟兵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我虽然已脱下军装,但还是一个战士,退伍不褪色,群众有需要,我必全力以赴。”

  方舱里的坚守

  “在方舱里,我一边给患者治病,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挺忙的。但看着他们一天天康复,我特别开心。”4月19日上午,退役军人、市第一医院(东区)心内科医生石秀彩说道。

  近日,根据市疫情防控部门要求,市第一医院(东区)改造为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石秀彩作为该方舱医院救治组第一梯队的成员,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从4月6日起,石秀彩便吃住在方舱医院,时刻等待开展医疗救治任务。入舱之前,她和队友以小组为单位,反复进行防护服的穿脱训练与考核。4月9日下午,在第一批患者入驻这家方舱医院后,她随即“全副武装”进入方舱,对他们开展了医学观察和对症治疗。很快,一位72岁的老年患者引起了她的注意。

  “这位老人没有儿女,老伴在其它病区隔离。”石秀彩说,老人刚来的时候,情绪一度失控,晚上不睡觉,白天不配合治疗。当时,她不顾危险,除了为老人治病,还为他做心理辅导。

  “千万别着急,您只要积极配合治疗,就一定能恢复健康……”在方舱内,石秀彩想办法抽出更多时间陪这位老人聊天和分析病情。经过多日的治疗和心理辅导,老人不再焦虑紧张,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

  10天来,石秀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在方舱里工作6个多小时,巡查、诊疗,把患者的一日三餐送到他们手上。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她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可是,我只要看到患者一天天康复,就特别开心,觉得自己怎么累都值得。”她说。

  爱心盒饭送“疫”线

  熬粥、炖肉、烤馍、蒸米皮……4月14日一大早,退役军人卢国飞便在自己快餐店的厨房里忙碌起来。自从我市主城区及周边实行封控管控以来,他便免费为民辅警、社区人员等防疫战线的逆行者们烹制爱心盒饭,并亲自送至他们手上。

  卢国飞曾是一名火箭军军人,在部队服役16年之久。2019年退役后,他自谋职业,在和平路上经营了一家快餐店。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发现许多执勤的民辅警、社区人员和志愿者,在履职尽责、持续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的同时,却只能靠喝矿泉水、啃方便面充饥。“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吃上口热饭。”他说。

  从4月7日开始,卢国飞和合伙人就留守在快餐店,洗菜、剁肉、调制香料,为次日的盒饭做准备。8日凌晨3时许,卢国飞就在快餐店的厨房里忙碌起来。经过5个多小时的精心烹制,300多份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爱心盒饭便被打好包。顾不上休息,他自驾车把这些爱心盒饭送到滏东、东柳等街道,以及邯山区、丛台区的多个民辅警执勤点位,让这里的一线逆行者能吃上热乎饭。

  在滏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们端着热腾腾的爱心盒饭,纷纷称呼卢国飞是“最美快餐小哥”。卢国飞笑着说:“别客气,快趁热吃吧!大家吃饱了,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守护百姓健康嘛。”

  “卢师傅,谢谢你对一线民辅警的关爱。”正在执勤的市交巡警邯山一大队大队长朱卫生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一线民辅警因工作太忙只得以泡面充饥,如今,“你专门送来的120份免费爱心盒饭,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请放心,我们将不负重望,勠力同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小小的一份爱心盒饭,给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们带来了春日里的温暖,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据了解,从4月8日至14日,卢国飞已经免费向一线民辅警、社区人员和志愿者们提供了1800余份爱心盒饭。

  封控管控期间,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会长崔具平向公安干警捐赠20余吨蔬菜;曾服役于38集团军的李志涛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协助学步桥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这些人的战“疫”行动,只是我市成千上万退役军人战“疫”事迹的缩影。如今,“迷彩绿”“志愿红”已成为我市街头巷尾的一道亮丽风景。

  向所有逆行而上的

  退役军人志愿者们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