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9-12723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名称:市国资委系统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8日

效力状态

市国资委系统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字号: 打印本页

  邯国资发〔2019〕2号

  

  中共邯郸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邯郸市国资委系统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

  要点》的通知

各单位党组织:

  《邯郸市国资委系统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已经国资委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邯郸市政府国资委委员会

  2019年2月26日

  邯郸市国资委系统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国资委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全年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部署要求,以“完善领导机制,提升组织力”为主题,紧紧围绕我委2019年“一个转变、三个全面、七项工程”的工作目标,创新方法举措,破解瓶颈难题,在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国资委系统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抓思想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入脑入心、自觉践行。采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代表带头宣讲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央要求上来,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加强

  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高标准用好并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指导支部工作,参加支部活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书记带头讲党课”活动,落实每季度各级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本部门讲党课的要求;规范每月一次的“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和有效性。

  二、抓制度落实,完善基层党的建设体制和机制

  4.全面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主要职责,明确党委前置研究讨论的具体内容,规范前置研究讨论程序。着力解决个别企业党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笼统,党委会与董事会、经理层之间权责边界划分不清晰,决策程序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5.健全企业党委与董事会、经理层协调运转机制。持续做好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工作,根据企业改革发展过程、隶属关系调整进度安排和企业党建任务推进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一人担任,实行董事长、总经理分设,推进企业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并进入董事会;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领导人员沟通协商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监督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进行。

  6.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落实市委组织部《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若干措施》文件要求,在企业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按照管人与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和市委、市政府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部署,根据人事管理权限和股份所占资本比例等实际,配合市委组织部理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

  7.优化企业党组织设置。一是落实《市属破产终结企业非经营性资产离退休人员及相关事务实行属地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监管国有企业已破产终结完毕的,将企业党组织整体移交属地管理;二是监管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全部退出、改制为民营企业的,企业党组织转为由市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所属党组织管理或(市、区)属地管理;三是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根据股份所占资本比例等实际,对其党组织隶属关系作出相应调整;监管国有企业兼并、重组的,党组织设置相应作出整合或撤并。

  8.规范党员组织管理。监管国有企业改制后新企业接收安置的党员,其组织关系由改制后新企业党组织管理,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新就业单位或居住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党组织;正在进行破产关停的国有企业,坚持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与人员分流同步进行,破产企业党组织负责党员的组织接转等有关事项,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已有新就业单位的党员,将其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新就业单位党组织,未找到新就业单位的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党组织。督促各单位党组织及时主动办理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杜绝口袋党员等问题发生。

  9.推进党的基本制度有效落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工作条例》、《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条例》等基本制度要求,结合省委12371网站管理,督促指导系统各企业做好党组织换届工作;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推进党支部基本制度全面落实,继续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按照制度上墙、设施齐全、使用经常的标准,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

  10.提供党建工作基本保障。大型企业要设立党委办、组织和宣传等工作部门,中小型企业也可结合实际设立综合部门(党委工作部),明确内部分工。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确保同职级同待遇,定期轮岗;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职工年度工资总额1%的比例,纳入企业管理费税前列支,由企业党组织统一掌握使用。对监管停产、半停产等困难国有企业,根据企业党员人数按照相应标准给予党建经费补助;落实困难国有企业党建指导员制度,破产企业清算期间党建指导员由其清算组指定一名同志担任,停产企业由上级党组织指派;加大帮扶力度,定期开展对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走访慰问,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11.加大考核力度。研究制定监管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和考核标准,组织好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企业党组织要指导督导好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工作考核纳入领导班子经营业绩综合考评,考核评价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并计入本人档案,与企业领导人员任免、薪酬、绩效挂钩,以评议考核促进党建责任落实。

  三、抓队伍建设,选好用好管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12.加强企业党委自身建设。下大力实施党组织书记“领头羊”工程,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党建业务扎实、经营管理熟悉、职工群众认可”的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肯奉献的党员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工作岗位上来,确保选好一个书记,带好一支队伍;健全从国有企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企业领导干部制度,把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

  13.深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进一步加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教育力度,不断提升党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加强培训实效性和针对性,提升培训教育质量。制定我委2019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职工群众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年拟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900人以上。

  14.加强党员队伍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发展党员量化积分制,注重从生产经营一线、35岁以下优秀职工和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职工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计划发展新党员900人左右。组织新党员集中培训,坚持理论武装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党性教育与主题实践相结合,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认真落实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

  四、抓典型培树,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15.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实《关于推进国资委监管企业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加大先进典型培树力度,在邯纺公司召开国资委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展示和宣传培树国有企业党组织示范点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在监管企业进行推广,使各企业党组织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有一个全面提升。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制度、设施不健全、活动开展不规范等问题。提炼规范性党建工作做法,探索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模式,通过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方式,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职责,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6.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岗位的荣誉感和吸引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牢记宗旨、坚定信念、爱岗敬业、勇于进取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大力表彰其先进事迹,切实增强其荣誉感。优先推荐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劳动模范等人选。

  五、抓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7.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压实“两个责任”,推进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专职副书记的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职责,以贯彻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企业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组织成员每年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18.加强督导检查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各级责任,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对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六、抓创新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19.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谋划。在推行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国资委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实务操作评比竞赛和党建创新工作交流会。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党建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和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国资委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提升。

  20.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组织举办市国资委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委书记活动日。注意发掘提炼基层党组织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做好党员教育专题片创作以及省、市党建栏目题材报送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新、巩固和发展基层党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