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1-45615

发布机构:市供销社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31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国内贸易(含供销)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2日

效力状态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319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刘子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县级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整治改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全市供销社系统以新建一批、提升一批、巩固一批、做强一批基层社为重点,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强化基层社建设、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在全市供销系统共同努力下,基层供销社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经营网络不断健全,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市供销社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基层供销社建设质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19-2022)意见》(市供销〔2019〕4号)和《关于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发展质量的实施方案(2019-2020)》。截止到目前,全市共建成基层社215家,实现了涉农乡镇全覆盖,其中总社标杆社18家,市社标杆社27家。

一、基层社建设总体目标

2022年底,全市系统基层供销社总数保持稳中有增,基层社为农服中心达到200家以上,围绕为“为农服务中心”规范提升,打造生产服务平台;围绕“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点)”扩点拓面,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点)6000家以上,为农民提供生活服务平台;建设“庄稼医院”400家以上,基层社为农服务能力和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二、基层社建设工作任务,以整治改造提升为重点,切实建强基层社

(一)新建一批。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需要,在有产业基础、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撑的村,新建一批村级供销社;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新建一批新型供销社。村级供销社由县、乡供销社参股控股,联合村集体或农业龙头企业等共同出资,可以吸纳农民以土地经营权、经营设施等出资入社,与农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形成利益联结,开展土地托管、生产服务、流通服务、生活服务、互助金融服务、农村电商、生态旅游、农家乐等系列化生产经营活动。到2022年底,全市新建村级供销社力争达到30家。

(二)提升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基层社,支持县社筹集资金对经营设施陈旧的基层社进行改造提升;因为历史原因长期出租经营场地设施,要按照合同规定到期收回进行改造提升;以前非法出租、被侵占的场地设施,县社要支持基层社依法收回,壮大基层社自身的经营服务实力。探索“供销服务+小农户”、“供销服务+城乡居民”、“供销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种发展模式,大力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农产品直采直销服务、农村电商服务,通过产业带动,提升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水平,增强基层社为农服务能力。要开放办社加强基层社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农村能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加入基层社,提升基层社人才素质。到2022年底,全市拓展提升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200家以上。

(三)巩固一批。支持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基层供销社,以项目兴社为目标,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打造一批城乡商贸综合服务体,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同时,继续推进基层社规范化发展,增强合作经济属性,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落实三会制度,实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到2022年底,全市20家基层社建有商贸综合服务体。

(四)做强一批。支持综合实力强的基层社,严格对照基层社标杆社标准,着力在增强综合实力、健全服务功能、强化与农民利益联结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成基层社标杆社。支持县社和基层社加大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力度,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到2022年底,全市基层社标杆社累计达到30家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累计达到50家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供销社要进一步理顺基层组织体制,完善经营机制,强化服务功能,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县级社要发挥承上启下关键作用,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供销社倾斜,确保取得成效。

(二)加大支持力度。各级供销社要积极争取财政、农业、税务等部门的支持,积极承接面向农村的公共服务,加大基层供销社建设力度。“新网工程”资金要重点支持符合政策要求和投资条件的基层社相关项目建设。各级供销社社有企业要通过项目合作、产权合作、业务合作等形式,带动基层供销社经营服务体系建设。

(三)加强社有资产管理。2020年4月15日,市社下发了《关于对各县级社清产核资的通知》(【2020】13号),明确了任务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要求各县(市、区)社要加强领导,在完成清产核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类资产整合,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县级供销社资产管理中心要制定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加强社有资产管理,避免基层社资产流失,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加强队伍建设。支持县级社、基层社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开放办社吸引农村能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等加入基层社,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基层工作队伍。

(五)及时总结经验。县供销社要认真总结开展基层社整治改造提升的好经验和做法;市供销社将通过召开推进现场会、组织学习考察等形式,大力推广各地基层社改造建设的好经验,集中宣传一批基层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形成上下联合提升基层社整治改造建设质量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基层供销社为农服务实力。

 

 

 

 

2020年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