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36707

发布机构:邯郸市林业局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林业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效力状态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王铁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林业要和谐发展的几点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3年以来,我市连续7实施“绿美邯郸”攻坚行动,每年造林绿化任务不低于5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3年的23.1%增长至目前的34.1%,净增11个百分点,绿化面积增加1000平方公里2020年我市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计划全年完成营造林面积91万亩,其中太行山区营造林面积70.44万亩。山区一直是我市造林绿化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市通过飞、封、造相结合的方式在太行山区实施荒山生态修复。

一是荒山绿化机制上,根据山区、平原资源禀赋的不同特点,按照绿利互补、适地适树的原则,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灵活创新造林机制和模式。主要包括:政府主导,公开招投标,规模化造林;企业捐资,一企绿化一荒山;政府流转土地,公司造林,收益归公司;政府流转土地,农户承包,收益归公;连片开发,政府奖励;政府扶持,户企合作,股份化造林;公司大户流转土地造林,政府补贴等。

二是在解决树种单一问题上。在树种选择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以“增加绿量、提质增效”为原则,突出“近自然”理念,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科学选择长寿树种,做到乔灌草结合。在山区构建以侧柏、油松、刺槐、紫穗槐、黄栌、黄连木、山桃、山杏等为主的生态防护林体系。以核桃、花椒、柿子、黑枣、大枣、苹果等特色经济林为主的经济防护林体系深远山区实施飞播造林,主要树种为油松、侧柏、臭椿、刺槐、紫穗槐、野皂荚等。丘陵地区打造我市邯西生态示范区,建设生态经济防护林,主要选择苹果、桃、核桃、柿子、黑枣、山楂、花椒等;生态林主要选择银杏、侧柏、雪松、白蜡、法桐、女贞、海棠、紫叶李、元宝枫、油松、黄栌等。

三是在执行造林补贴政策上。按照上级相关政策安排,凡是种植造林面积在1亩以上的,按照规定程序上报,符合相关标准的,均按照生态林200元/亩,经济林100元/亩(均包含项目管理费)的标准给与补贴。

四是在“绿”“利”结合问题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绿美邯郸”攻坚行动,大力实施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通过飞封结合的手段,在非造林黄金期,进一步巩固、完善太行山区森林生态系统。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做到小户、大户一视同仁。同时,加快发展果品产业和林下经济,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做到“绿”“利”结合。发展高档苗木、花卉、种苗、等名优特新经济作物,成为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在西部山区建设以优质核桃、花椒、黑枣、双季槐、连翘等特色经济林为主的经济林建设;林下种植菊花、油牡丹、大豆、苜蓿等,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真正推动太行山林源型产业发展。

 

 

 

邯郸市林业局

2020 65日

 

 

 

 

 

 

 

领导签发吴金茹

联系人及电话刘彤 03108062815 1550310356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