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18-24462

发布机构:市邮政管理局

名称:关于做好高等院校快递服务工作的意见

文号:邯邮管〔2018〕23号

主题分类:邮政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3日

效力状态

关于做好高等院校快递服务工作的意见
【字号: 打印本页

邯郸市邮政管理局  

邯郸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高等院校快递服务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各寄递企业:

电子商务与网络购物在校园日益普及,广大师生的用邮需求迅速增长。为提高快递服务质量,维护高等院校管理秩序,根据《河北省邮政管理局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院校快递服务工作的意见》(冀邮管〔201773号)《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邯政字〔20166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我市高等院校校园快递服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高等院校快递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和高校网购业务的持续增长,快递服务已成为高校师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要求“鼓励学校、快递企业、第三方主体因地制宜加强合作,通过设置智能快件箱或快件收发室、委托校园邮政局代为投递,建立共同配送站点等方式,促进快递进校园”。“校园快递”在为广大高等院校师生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高校快件难投递。校园内未设置专门的快件收发场所,部分高校禁止快递车辆进入校园派送快件,快递公司不得不在校门口占道摆摊、通知师生用户领取快件,既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大大降低了快递员工作效率。二是服务质量难提升。快递公司通过在校门口摆摊等方式投递快件,由于学校课堂纪律要求的特殊性,部分快件不能被及时取走,甚至有部分快件出现丢失损毁或被误领等情况发生,易引起矛盾纠纷,降低师生用户的服务满意度。三是管理秩序难保障。校门摆摊的投递方式,快递车辆无序停靠、快递包裹就地堆放,高校师生出校取件,给市政市容、公共交通及校园周边管理带来诸多问题;校内送件的投递方式,众多快递公司车辆和人员进入校园派送快件且在校园内没有固定的收发场所,易引发安全事故,对校园环境和安全秩序产生不良的影响。做好高等院校校园快递服务工作,对于维护广大师生合法权益,提升校园快递服务质量、加强快件投递安全管理,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二、推进快递服务进校园工作的具体途径和重点措施

(一)利用现有资源建立高校快件派送点

将高校现有的收发室功能扩展到接收快件,或在高校校园独立设立快件配送收发室,或通过现有服务高校的邮政局所,由专人负责快件接收和投递。鼓励快递企业与校园便利店等进行业务合作,由便利店开展快递派送服务。

(二)鼓励高校自建配送站点

鼓励高校后勤部门自建快件配送站点,与各快递公司开展合作,统一完成校园内快件的配送服务,同时支持高校通过开展勤工俭学等活动聘用高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快件派送服务,并为学生提供实习锻炼的岗位。

(三)引入专业第三方开展校园快件派送服务

各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引入服务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具有快递业务经营资质且信誉良好的专业第三方快递服务企业开展校园快件集中派送服务,引入的第三方快递服务企业要有专业的服务人员,配置专业的安检设备,各高校可有偿提供快件场所,水电等一切支出计入经营成本。

(四)推进智能快件箱建设

大力推进智能快件箱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快递企业、智能快件箱建设运营企业在高校内加大智能快件箱投入力度。高校可根据管理需要,坚持“政府引导、政策促进、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的思路,在校园内划出固定区域布放智能快件箱,明确管理制度,规定开放时间,建立进出校园管理规定。各快递公司按照高校要求,利用智能快件箱开展智能配送服务。

三、加强管理,确保高校快递服务规范有序高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协调

邮政管理部门、教育部门、各高校要重视校园快递服务工作,加强对校园快递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探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推动高校快递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建设模式

快递服务进高校工作既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共同推动,也要考虑各个高校的实际情况,还要遵循市场规律。各高校要因地制宜,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适合自己高校的快递末端投递模式。

(三)加强校园快递服务点的管理

各有关高校要切实将快递服务管理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把此项工作作为为学校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举措,认真制定适合本校特点的管理措施,确保工作时效。有关快递企业、服务高校的邮政局所、第三方快递服务公司要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提交末端服务网点备案手续,在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服从高校的管理,自觉遵守校园的各项规章制度,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快递服务;要按照《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做好相关操作设备的配置工作,严格实行收寄验视和实名登记制度,严禁违规收寄;要切实加强车辆安全、员工人身安全和操作规范管理。

(四)发挥行业协会的纽带作用

相关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社会传达文件精神,落实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促进高校及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协调对接合作中的相关事宜。

(五)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邮政管理部门和学校应当相互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快递服务企业、高校邮政局所、第三方快递服务公司的日常监管,要求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做好校园快递服务,及时通报高校快递投递中出现的重大服务质量问题,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校园快递服务安全。

 

 

 

邯郸市邮政管理局               邯郸市教育局

                                  201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