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09-01252

发布机构:市金融办

名称:邯郸市金融办公室2009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0年12月15日

效力状态

邯郸市金融办公室2009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通知精神,现将今年以来我市金融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09年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积极发挥金融助推作用,大力推进政银企互动合作,扎实推进“招行引资”和企业上市工作,指导各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1、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一是突出强化金融融资功能。我办通过大力落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先后组织召开了企业服务年银企对接会、外向型企业融资洽谈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会和化工区搬迁银企对接会一些列银企对接活动,成效显著,签约融资金额达到863.5亿元。二是加快推进政银企对接合作。积极推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与我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对我市授信金额达100亿元。三是加强协调督导,通过专题协调、召开金融形势会等形式,指导各金融机构落实好国家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加大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截止10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11亿元,比年初增加259亿元,增长30.3%,增量是同期的2.84倍,存贷比达到61.5%,信贷资金的快速增长,为我市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2、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在积极发挥现有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通过“招行引资”,我市逐步建立健全多元化金融体系,推动了经济金融业健康快速发展。今年以来,金融机构入驻邯郸工作进展顺利,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先后正式开业。石家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在邯郸分支机构正在筹建,初步定于年底前开业,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域外银行在邯设立分支机构工作也取得突破,目前正在选址入驻。同时,成安村镇银行筹建工作也在稳步开展,成安县委、县政府和市商业银行就村镇银行筹建工作联合成立了筹建工作小组。村镇银行可行性报告、筹建方案、筹建申请等7个文字申报材料起草工作已完成,村镇银行办公经营场所已初步确定。 

  3、支持推动我市保险业发展壮大。1月12日,我办专题组织召开了全市保险业座谈会,推动保险业做大做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在各县(市、区)逐步推开。今年以来,市人保财险为我市大名、曲周、广平、魏县等县(市、区)发生的小麦倒伏灾害进行了理赔,支付赔款达到1052.6万元。2009年10月底,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0.2.8亿元,同比增长110.9%。其中,寿险实现保费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95.0%财险实现保费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44.3%。我市保险业主动参与、承担社会风险和各种突发灾害的化解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4、努力推动我市资本市场活跃和发展。为了激活邯郸资本市场,有效的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我市积极联系、邀请证券公司、专家教授、战略投资者、律师事务所等到我市考察、指导,参与合作。今年以来,先后接待了北京中金动力投资公司、南京现代集团、北京大公国际评估、英国蓝橡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来邯考察洽谈,拓展了我市融资渠道。在培育30家后备上市企业的基础上,今年8月份筛选10家企业作为上市首选企业,上报省金融办在创业板重点加以推进。目前,我市有2家企业已与中介机构、战略投资人签订了《投资上市协议书》,晨光色素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材料已报省金融办,邯郸制药、阳光集团在天交所上市工作正在积极运作,加紧推动。 

  5、不断优化邯郸金融生态环境。通过不断完善个人、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征信管理,推进和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对全市6000多家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纳入了人民银行的信用系统。今年4、5月份会同农信社邯郸办事处对我市部分县不良贷款清收工作进行了重点督导,先后支持、帮助金融机构清收不良贷款5.5亿元。严厉打击各类恶意逃费银行债务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4月份,我市被河北省政府授予2008年度“金融生态市”,同时,市商业银行获得金融贡献奖,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 

  二、明年工作谋划及措施 

  按照 “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强化金融融资功能”的总体思路,2010年,我市金融工作将紧紧围绕我市重点工作和“3+3+3”产业倍增计划工作要求,着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银企沟通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推动我市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增强金融融资功能为抓手,落实更多的资金助推我市经济发展。通过采取加大对金融机构的奖励力度、对重点企业贷款财政贴息、鼓励域外金融机构来邯开展业务、制定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办法、加快担保中介机构的发展和严厉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等措施,激活邯郸金融市场,更好地发挥金融业在邯郸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推动银企合作,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放我市,进一步优化存量信贷和增量信贷的投向,在信贷投放上突出重点,对重点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民生工程以及中小企业、“三农”、房地产和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项目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以银企对接、交流讲座为平台,强力推进银企合作。银企对接活动对支持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起到了巨大作用。下一步我办将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发展平台,构建银企合作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银企项目对接洽谈会, 特别是针对提供财政担保的城建、民生等重点项目贷款,及时搭建好融资平台,发布重点项目需求信息,邀请金融机构提前介入,破解资金制约,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建设完善我市中小企业银企对接网络平台建设,尽快实现银企日常化、无障碍对接。 

  三是完善金融市场服务体系,推进金融市场主体多元化。我办继续加大“招行引资”力度,加快建设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发展体系。在2009年做好石家庄市商行入住我市的基础上,明年把引进浦发、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入驻邯郸开展业务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沟通联系,帮助解决落户和开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力争早日开业。市商业银行明年要逐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在经济较发达或金融服务不充分的县(市)设立分支机构。同时,继续积极稳妥地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开展,争取到明年全市新增5到10家小额贷款公司。加快推进村镇银行试点工作,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等多项措施,争取明年我市村镇银行试点工作开展实现突破。 

  四是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和地方投融资体系建设。积极培育上市资源,有重点地筛选一批基础好、潜力大的企业进行上市指导,并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研究制定扶持措施。在培育30家后备上市企业的基础上,2010年再筛选一些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使我市上市后备企业达到50家。下一步,重点做好晨光色素、邯郸制药、阳光集团的上市准备工作,推动晨光色素在创业板尽快完成上市,邯郸制药、阳光集团在天交所顺利挂牌。同时完成力尔型材、硅谷化工等企业战略投资到位,并完成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 

  五是强化金融生态城市建设,创造金融发展的良好外部氛围。协调人行、银监局、各经营性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整合企事业、团体、个人信用信息资源,加快信用信息征集与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信用信息资源库。支持帮助金融机构大力清收不良贷款,严厉打击各类恶意逃费银行债务的行为,依法保障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的安全,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邯郸,活跃我市金融市场,营造金融兴市氛围。 

  六是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改善我市经济产业结构。长期以来,钢铁、煤炭、电力等传统产业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产业技术升级加快,这些传统产业面临着市场的挑战。金融业将积极参与和引导、帮助企业开发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主动挖潜资质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扩大投资规模,在资金上积极扶持。通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构筑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九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