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00344

发布机构:邯郸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名称: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33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无

主题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效力状态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339号建议的答复
【字号: 打印本页

 

 

 

                                 是否同意公开:是

                              办理结果:B

   建议字202018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第339号建议的答复

 

刘子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农村金融体系切实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涉农贷款快速增长

截至20205月末,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达到4534.73亿元,较年初新增378.45亿元,增长9.11%。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631.67亿元,较年初新增151.64亿元,增长10.25 %.

二、及时出台金融政策,支持农业企业健康发展

按照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我市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政府办〔20206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意见》(邯政字〔20203号)等系列政策,对农业企业贷款续贷展期和新增贷款支持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我局联合市人行、邯郸银保监邯郸分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业的十三条措施》(邯金局〔20204号),从“细化上级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发挥财政政策协同效应、对遇困小微企业工商户增加信贷供给、提高线上服务提升效率、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局建立工作专班,推动既定措施的落实落地,为农业企业提供更多更好融资支持。

三、多措并举,增加农业企业贷款

一是市政府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2020年指导性考核指标。加大对新增贷款、降息、普惠金融等考核,对工作迟缓、进度较慢的银行机构,提示约谈,加压促动,最大限度调动支持农业企业贷款的积极性。二是创新开发农业企业信用贷款产品。加大各家银行已经出台的农业企业信用产品的推广力度,建设银行的“云易贷”、“和利贷”、E信通、E点通,邯郸银行的“绿色畜牧带”,农信社的“农贷宝”等。三集中梳理推介专项融资产品。收集整理相关金融政策和产品,印发《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汇编》2000余份,特别是针对农业企业融资,组织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梳理开发了169种信贷产品,通过邯郸日报、邯郸新闻网、邯郸发布等媒体和行业协会,并动员7万名金融员工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进行政策宣传推广,公布服务专线,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促进金融服务政策落实落地。四是开展农业特色产业保险,规避自然灾害风险。我局主动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出台鼓励支持保险机构开设特色农业保险的政策,积极开展蔬菜种植、养殖业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市场价格等农业特色产业保险,为其提供保险保障同时,为银行业提供信贷投放时提供了增信保障。五是组织开展专项对接。及时出台了2020年度政银企对接活动安排计划,将农业企业列入对接重点,同时,积极推介“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地方金融局金融服务平台”,协调银行登记注册、发布产品,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线上授信融资。六是对续贷展期情况坚持日调度、月通报,动员各银行主动落实降息减费支持企业倒贷、新增贷款,增加企业融资。截至目前,先后为2364家企业办理续贷、展期业务2588545.6亿,基本满足了企业需求。

四、建立金融顾问制度,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为有效破解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建立“金融顾问”制度,探索开展“融智+融资+融制”,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式服务,最大限度盘活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四资”,增强获贷率。一是精心筛选,让金融专家下沉企业。从市级金融机构选取一批责任心强、业务熟练、服务意识强的金融高管168名,确定为我市首批金融顾问,对接服务我市企业、项目金融需求。二是组团联系,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针对农业企业信贷缺乏抵押担保物、融资渠道单一等问题,将金融顾问混合编组、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采取分片包干办法,组成20个顾问小组包县(市、区),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重点从帮助协调解决信贷融资、拓宽融资渠道、规范财务管理、帮扶信用修复等四个方面入手,一企一策定制方案,开展综合金融服务。三是规范管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我局联合市人行、邯郸银保监分局及时出台了《邯郸市金融顾问服务质效考核办法(试行)》,对金融顾问深入企业情况、解决企业贷款和提供融资方案、帮助企业信用修复、规范财务管理、围绕县域经济和主导产业提供金融支持、为包联县(市、区)提供金融决策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市金融顾问的做法先后在央视、人民日报、中国改革报、新华网、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推介。

五、不断探索支农贷款新模式,提升农业企业金融服务

一是积极争取保险投资。经过多次争跑,我市人保财险取得了险资直投农业企业的资质,已经对峪口禽业公司等提供200万元融资支持,计划再考察20家企业,逐步加大投放力度;

二是“期货+保险”模式逐步推广。2018年开始,方正中期期货公司通过大名县两家企业619万元产品进行保价服务,稳定了企业价格预期,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积极发挥融资性担保作用。支持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我市开展业务,大力推广支农担保贷款,有效降低“三农”贷款担保费率,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积极发挥我市担保公司作用,已经建立了2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019年担保余额16.5亿元;45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农业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21.8亿元,有力支持了农业企业的发展。

 

2020630

 

 

领导签发:牛平昌

联系人及电话:刘天云  311160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