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8/2020-39281

发布机构: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名称: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率先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号:无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效力状态

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率先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按照我市《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通知》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组织宣传,营造气氛,进一步加大对机关食堂管理,扎实做好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 

  一、宣传造势,强化理念,努力让节约用餐的习惯意识根植于干部心中 

  (一)张贴宣传标语。我局在食堂门口、就餐区醒目位置悬挂“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倒掉的是剩饭,丢掉的是美德”等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在各单位出入口处张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光盘”为荣、“剩菜”为耻的思想意识。 

  (二)视频展播宣传。餐厅电子屏轮播餐饮浪费视频,向不良饮食习惯“开刀”,让浪费可耻观念入脑入心。 

  (三)广播宣传。在早上、中午用餐的路上,利用市委院内广播,播放粮食节约等评论节目,努力营造并时刻感受到节约舆论氛围。 

  (四)人员引导。安排专人对就餐人员的引导,鼓励按需取餐、合理用餐,引导就餐者文明就餐,每次取饭根据自己情况合理取餐,都是吃多少取多少,做到不浪费一粒粮食。 

  二、开源节流,精细管理,尽最大努力给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文明舒适的就餐环境 

  我局对机关食堂实行餐饮全过程管理,精打细算、科学配餐,做到每种食材都物尽其用。 

  (一)采购环节。强化原材料精细化管理,按需备料,计划管理,本着“用多少、买多少”的原则,坚持源头采购、厂家直供、定点配送,杜绝库房内原料积压变质。 

  (二)备餐环节。按照新冠疫情期间,要求机关餐厅实行分餐制基础上,建立了“精准备餐”制度,每天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市委市政府机关食堂日均就餐人数达800人左右,每天食材消耗量巨大,为杜绝浪费,根据当天用餐人数、计算食材消耗量,严格把握好每份盒饭的分量,确保既能吃饱、又不浪费。餐后根据菜品剩余情况及时调整菜单菜量,努力减少供餐过量。 

  (三)制作环节。由于每天的用餐人数不固定,极易产生食材浪费。在食品加工制作中,采取大锅菜小锅炒,少炒、勤炒,实行小份量供餐,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督促厨师将各类原材料“用好、用准、用足”,杜绝“刀下”浪费,既给干部职工提供舒适可口热乎的饭菜,又避免了浪费。 

  (四)优化食材管理。对食材加工进行横向优化统筹,如利用不能入菜的芹菜叶等粉碎成汁调和面,白菜叶用于炒菜,白菜帮和根部腌制咸菜等,着力食材“变废为宝”,将食材加工浪费最小化、减量化。 

  (五)最小化管理模式。把分量做小,比如自蒸杂粮“小”馒头,提供小份餐等,优先满足小食量人员,避免在取餐环节造成浪费,同时照顾“大饭量”。 

  三、善用监督,利用好技防、物防和人防,尽最大努力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干部职工自觉 

  (一)视频监督。我局专门在食堂安装实时监控,通过对取餐、用餐、倒餐等环节进行视频监督,利用餐厅大屏幕实时展播。  

  (二)人员监督。在食堂餐盘回收处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监督餐余情况,对食物浪费行为及时进行监督和制止,培育广大干部职工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三)形成自觉。从根本上制止餐饮浪费,重要的是解决用餐环节的浪费。以前餐厅提供优质服务,意味着需要用餐人满意,对用餐浪费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自从习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以来,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切身感受到粮食供应的压力,能够感受到节约粮食的紧迫性,用餐过程中率先垂范,基本杜绝用餐攀比等现象,勤拿少取,用自身行动贯彻落实节约粮食观念。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利用信息化,实现全流程管理。按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互联网+机关事务”工作规划,推动智慧管理步伐,将优先对餐饮管理引入信息化管理模式,通过开发用餐微信小程序或者app等互联网工具,实现点餐业务,利用提前点餐,实现采购、备餐、用餐等无缝对接,保证食材运输、加工、分配等优化配置,保障机关单位员工合理膳食的前提下,减少餐饮浪费。 

  (二)合理利用正反面典型,督促节约。餐厅将利用物质和精神奖励鼓励大家节约粮食,减少浪费。设置一些小奖品,或者播报等方式,对实现光盘行动的就餐人进行奖励,在轻松愉快用餐环境中赢得“获得感”、“认同感”;加大用餐浪费的曝光力度,截取浪费粮食的视频监控片段进行轮播,让大家对浪费行为嗤之以鼻,从组织口碑上解决一部分人心理侥幸。 

  (三)加大沟通力度,实现服务双方意见统一。为保证餐饮服务质量,定期举办服务双方的沟通交流会,通过双方互动,使餐厅了解机关人员的口味、餐量等,为就餐提供依据;用餐人员了解备餐成本、服务力度,能够设身处地为餐厅处境考虑,最后实现双赢。只有服务双方切实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要求,坚决抵制餐饮浪费之风,才能全力将中央要求落实到位,在市直机关形成文明节约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