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承办建议提案工作->工作信息

关于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23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7-08-14

  关于对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1233号建议的办理情况

   

  现将贾海正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开发暨申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建议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位于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地处太行山东麓。涉县境内均为山地,全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具规模的梯田位于井店镇王金庄,梯田面积1.2万亩。2014年河北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系统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保护涉县旱作梯田,挖掘涉县民俗风情,传承梯田文化,河北省和我市采取相关推进措施 

  一、强化政府主导

  为保护开发涉县梯田,一是制定出台了《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管理办法》《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以及《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动态保护纲要》,建立健全了梯田文化的保障制度。二是2017年我市已将实施旅游产业化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涉县和峰峰矿区办好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兑现对承办地的支持措施,建立涉县、武安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情况报告制度,精准指导创建工作。为促进涉县梯田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工作,涉县政府成立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保障农业遗产保护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在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系统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融入了科技农业、特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的先进理念,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保障。 

  二、加大保护力度

  通过近几年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取得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自然资源的合理有效开发。涉县是地道中药材生产大县,2016年种植面积达8.87万亩;建设了2个省级中药材现代园区,建设面积1.2万亩,实行规范化、生态化栽培,涉县注册有“涉柴”“涉翘”“天江源”“大岭道”等中药材商标,柴胡和连翘获得有机食品认证。今年初,省财政通过“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已经拨付涉县财政250万元,用于建设中药材产业大县。二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农业功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经济效益。花椒产业发展将以王金庄花椒专业合作社为龙头,依托花椒物流配送中心等市场进行贸易,通过延长产业链条,开发花椒、核桃、特色农产品的加工和精品开发,实现产业增值40%以上。三是在产业结构调整增收的基础上,通过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增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四是有效地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实现了“离土不离乡”的愿望,同时也减轻了城市压力,为创造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加快申报进程

  2014年,涉县旱作梯田系统被农业部评选为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地。2016年4月份,涉县政府参加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陈述会,受到高度评价;9月份,第三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专家咨询会在涉县举行。

  目前已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达成意向,在该院闵庆文教授领导下,编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文本和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纲领,争取在年底前纳入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讨论议题。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农业部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平台,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涉县旱作梯田的申报、保护和规划工作。同时配合省农业厅积极邀请农业部到涉县考察指导,推动“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列入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重点名单,共同做好梯田综合开发保护的科学规划,并从资金、资源、项目等方面倾斜支持。                                                    

   2017年6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