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工作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承办建议提案工作->工作信息

对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1-18

  邯发改轨道〔2017〕第232号

   

   

彭继业代表:

   提出的关于邯郸至峰峰轻轨线(7号线)与市内线路同步建设的建议,对于“1、优先发展峰峰矿区与邯郸市城际轨道交通……。”“2、采用邯郸到峰峰的轻轨线路(7号线)方案比选中的预选方案二:连通老城区、冀南新区、峰峰城区;线路经浴新大街、南通路、高科西路、邯马大街,成峰路至终点峰峰站。长33.8km,设站14座。”的意见建议已收悉,经我委轨道办与规划设计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去年10月份行政区划调整后,我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方案按照行政区划调整情况,进行了优化修编,为了加强峰峰矿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带动峰峰矿区建设发展,我委与规划设计单位进行了反复沟通,希望在建设时序规划中提早7号线的建设时序。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首先要保障的是中心主城区建设,且近期建设规模宜控制在50公里左右,现有的近期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4号线工程、1号线支线,长度已经达到53.5公里,不宜再将7号线(19.7公里)列入近期建设规划。另外,依据客流量预测,峰峰矿区与邯郸市中心城区之间的7号线远景单向高峰小时最大断面(万人次/小时)仅为0.78(1号线为2.03,4号线为1.74),断面流量偏低,小于1万人次/小时。故将7号线由原远景规划列入远期规划建设线路,规划在2030年前建成。 

  之所以选择方案一,还是依据了先中心后外围的建设原则,该方案中1号线一线连通东区、老城区和冀南新区,连接高铁站、火车站、机场,客流吸引能力强。但是方案二中,冀南新区、高铁站客流至中心城区需换乘,客流吸引能力较弱。并且在2017年3月市政府汇报会中已进行汇报说明,比选确定采用方案一(连接马头城区与峰峰城区,东西走向,起点成峰路站,经成峰路至峰峰城区,终点峰峰站,线路长度19.7km,共设车站7座)。 

  考虑未来主城区与峰峰矿区的发展,我委会与规划设计单位继续就建设时序加强沟通,在后续报批和建设阶段依据实际情况,争取适时提前7号线的建设时序,早日实现峰峰矿区与主城区的轨道交通连接。

   

   

   

   

   

  邯郸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