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上马试廉颇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廉颇居梁(魏都,今河南开封市)之久,魏不能信用。赵以数困于秦兵,赵王思复得廉颇,廉颇亦思复用于赵。赵王使使者视廉颇尚可用否。廉颇之仇郭开多与使者金,令毁之。赵使者既见廉颇,廉颇为之一饭斗米,肉十斤,披甲上马,以示尚可用。赵使还报王曰:‘廉将军虽老,尚善饭,然与臣坐,顷之三遗失(通“屎”)矣。’赵王以为老,遂不召。”

[释义]  战国时,赵将廉颇因受排挤居住在梁,魏不予重视。后秦伐赵,赵王思起用廉颇为将,便派使臣去了解廉颇是否可用。廉颇为了报国,便披甲上马,表示自己尚不衰老,以示可用。因廉颇政敌郭开做了手脚,故廉颇的努力终归枉然。

[谓喻]  “上马试廉颇”,比喻空怀报国之志而不得用之。唐·刘长卿《奉寄婺州李使君舍人》:“似鸮占贾谊,上马试廉颇。”此借以自叹有志报国而不获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