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长平冤气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史记·赵世家》:“廉颇免而赵括代将。秦人围赵括,赵括以军降,卒四十余万皆坑之。王悔不听赵豹之计,故有长平(今山西高平县西北)之祸焉。”《史记·白起列传》:“廉颇坚壁以待秦,秦魏挑战,赵兵不出。赵王数以为让。而秦相应侯又使人行千金于赵为反间,曰:‘秦之所恶,独畏马服子赵括将耳,廉颇易与,且降矣。'赵王既怒廉颇军多失亡,军数败,又后坚壁不敢战,而又闻秦反间之言,因使赵括代廉颇将以击秦。……至九月,赵卒不得食四十六日,皆内阴相杀食。来攻秦垒,欲出。为四队,四五复之,不能出。其将军赵括出锐卒自搏战,秦军射杀赵括。括军败,卒四十万人降武安君。武安君计曰:‘前秦已拔上党,上党民不乐为秦而归赵。赵卒反覆,非尽杀之,恐为乱。'乃挟诈而尽杀之,遗其小者二百四十人归赵。”
[释义]  战国时秦攻赵,赵将廉颇坚壁高垒与秦对峙,不与战,赵王屡次责备。秦又派人到赵国行反间计,散布秦国只怕赵括为将,而不怕廉颇。赵王中计,使“纸上谈兵”的赵括代廉颇为将。括为将后,出战不利,被秦将武安君白起围困,赵军绝粮,士卒自相杀食,赵括无奈率军出战,被射死,赵军大败,40 万人全部投降,白起认为赵卒容易反覆,如果不杀,会作乱。于是将赵降卒全部坑杀活埋。此前,韩国曾将上党割让给秦,韩上党守将冯亭说愿将上党 17 座城邑降赵,赵豹认为这是韩欲嫁祸与赵,赵王不听,遂招致秦大破长平之祸。
[谓喻]  “长平冤气”,亦作“长平坑赵”、“降卒秦坑”、“长平失势”、“白起坑降”、“长平事”、“长平苦”等。谓咏冤气、冤案;亦形容战败失利。明·陶凯《长平戈头歌》:“当年赵括轻秦人,降卒秦坑化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