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美人笑躄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平原君家楼临民家,民家有躄(音壁)者,槃散行汲。平原君美人居楼上,临见,大笑之。明日,躄者至平原君门,请曰:‘臣闻君之喜士,士不远千里而至者,以君能贵士而贱妾也。臣不幸有罢(通“疲”)癃之病,而君之后宫临而笑臣,臣愿得笑人者头。'平原君笑应曰:‘诺。'躄者去,平原君笑曰:‘观此竖子,乃欲以一笑之故杀君美人,不亦甚乎!'终不杀。居岁余,宾客门下舍人稍稍引去者过半。……"
[释义]  战国时,赵国相国平原君赵胜的姬妾从楼上看到,邻居中的跛者一瘸一拐地去打水,大笑起来。第二天,跛者登门要求平原君杀死笑他的姬妾。平原君笑着答应了,但是后来没有履行杀姬的诺言。其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其门客离去者超过了半数。
[谓喻]  “美人笑躄”,比喻轻宾客重女色。亦作“笑躄”,“花间笑躄”,“美人笑客”。宋·刘筠《别墅》诗:“云际寻撞枝,花间笑躄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