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许历谏军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奢者,赵之田部吏也。……秦伐韩,军于阏(音语)与(今山西和顺县西北)。……王乃令赵奢将,救之。兵去邯郸三十里而令军中曰:‘有以军事谏者死。'……军事许历请以军事谏,赵奢曰:‘内之。’许历曰:‘秦人不意赵师至此,其来势盛,将军必厚集其阵以待之。不然,必败。'赵奢曰:‘请受令。'许历曰:‘请就铁质之诛。'赵奢曰:‘胥后令邯郸。'许历复请谏,曰:‘先据北山上者胜,后至者败。'赵奢许诺,即发万人趋之。秦兵后至,争山不得上,赵奢纵兵击之,大破秦军。秦军解而走,遂解阏与之围而归。”
[释义]   许历深通战阵兵法,冒死向赵奢进言,提出自己战胜秦军的部署,终以一言之谏,使赵军取胜,遂解阏与之围。
[谓喻]  “许历谏军”,亦作“一言败秦”,形容谋士敢谏。王粲《军戎·从军诗五首》之四:“许历为完士,一言独败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