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尺帛之谏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战国策·赵策三》:“建信君贵于赵。公子魏牟过赵,赵王迎之,顾反至坐,前有尺帛(音孛),且令工以为冠。工见客来也,因辟。赵王曰:‘公子乃驱后车,幸以临寡人,愿闻所以为天下。’魏牟曰:‘王能重王之国若此尺帛,则王之国大治矣。’赵王不悦,形于颜色,曰:‘先王不知寡人不肖,使奉社稷(音季),岂敢轻国若此!’魏牟曰:‘王无怒,请为王说之。’曰:‘王有此尺帛,何不令前郎中以为冠?’王曰:‘郎中不知为冠。’魏牟曰:‘为冠而败之,奚亏于王之国?而王必待工而后乃使之。今为天下之工,或非也,社稷为虚戾(音利),先王不血食,而王不以予工,乃与幼艾(指年轻漂亮的幸臣,即男宠)。且王之先帝,驾犀首(代指贤臣)而骖(音餐)马服,以与秦角逐。秦当时避其锋。今王憧(音冲)憧,乃辇(音捻)建信以与强秦角逐,臣恐秦折王之椅也。’”

[释义] 魏牟到赵国见建信君受到宠幸,便就近以尺帛为喻,谏劝赵王。指出:做一顶帽子尚且要选择胜任的工匠,为什么治国反而不去选用贤臣呢?赵国的先王任用像赵奢,廉颇,蔺相如这样的忠良,曾使赵国强盛,敢与强秦抗衡;如今宠幸建信君这样谄谀平庸之人,怎能不亡国败家呢!

[谓喻] “尺帛之谏”,亦作“尺縰之谏”。谓对君王劝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