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鲁酒围邯郸

发布时间:2007-06-19

 

    [典源] 《庄子· 胠箧》:“鲁酒薄而邯郸围。”此时有两种说法。唐·陆德明《经典释文》:“楚宣王朝诸侯,鲁恭公后至而酒薄。宣王怒,欲辱之。恭公不受命,乃曰:‘我,周公之胤,长于诸侯……我送酒已失礼,方责其薄,无乃太甚!'遂不辞而还。宣王怒,乃发兵于齐攻鲁。梁惠王常欲击赵而畏楚救。楚以鲁为事,故梁得围邯郸。……许慎注《淮南》云:‘楚会诸侯,鲁赵俱献酒与楚王。鲁酒薄而赵酒厚。楚之主酒吏求酒与赵,赵不与。吏怒,乃以赵厚酒易鲁薄酒奏之。楚王以赵酒薄故围邯郸也。'”

    [释义] 鲁国酒味淡薄,这与赵国本不相干,赵国的都城邯郸反而因此被围困。

    [谓喻] “鲁酒围邯郸”,亦作“鲁薄”、“鲁酒怕旁围”等。比喻无端蒙祸或莫名其妙地受到牵扯,株连,或用于借指薄酒。黄庭坚《观秘阁苏子美题壁》诗:“鲁酒围邯郸,老龟祸枯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