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成语

旁敲侧击

发布时间:2007-08-16

 

[典源] 《史记·滑稽列传》载:战国时,楚国发兵入侵齐国边境。齐威王闻讯大惊,便派淳于髡(音坤)赴赵国求援。临行前,齐威王交给他黄金百镒(每镒二十刃或二十四刃)、马车十辆,作为献给赵王的礼物。这时,淳于髡仰天大笑。齐威王莫名其妙,便问他为何发笑。淳于髡向威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天我从东方来,见到路边有个农夫,手里拿着一只猪蹄,端着一碗水酒,祈祷田神保佑他家五谷丰登,猪牛满圈。我看他祭礼那么少,而想要得到的东西又那么多,所以我才发笑。威王明白了淳于髡这番话的意思,便又增加黄金千镒、白璧十双、马车百辆。淳于髡来到邯郸后,赵王见他带来这么多珍贵礼物,就答应派出十万精兵、一千乘战车去援救齐国。楚王得知赵国派兵援齐的消息后,连夜撤回了入侵齐国的军队。

[谓喻] “旁敲侧击”,这一成语,是后人从这个故事中概括出来的。比喻人们说话或写文章不从正面阐明本意,而是用若明若暗的语言影射、攻击,或转弯抹角地说出来。梁启超《教育与政治》:“不堂堂正正辩论是非,而旁敲侧击中伤对手,最是卑劣。”亦作“豚蹄禳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