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概况->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4-10

“十四五”时期是邯郸全面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邯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围绕二〇三五年建成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斗目标,综合考虑邯郸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今后五年将是邯郸抢抓新机遇、打造新优势、提升新实力、实现新变化的五年,将初步形成区域经济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努力建设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医疗中心,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幸福家园。

——建设经济繁荣、充满活力的富强邯郸 

经济质量效益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晋位争先、位居全省前列。532”主导产业支撑力全面加强,初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比重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初步形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慧城市和智造邯郸建设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水平大幅提升。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引进战略投资实现重大突破。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冀南新区能级大幅提升,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建设魅力彰显、和谐有序的文明邯郸 

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 

社会治理效能全面加强。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基础更加稳固,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建设生态宜人、幸福宜居的美丽邯郸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实现深度调整,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生态修复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绿色邯郸”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解决相对贫困扎实有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望二〇三五年,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宏伟蓝图将全面实现,建成经济实力雄厚、产业高度发达、辐射带动强劲、竞争优势突出的区域经济中心;建成人才汇聚、技术领先、转化高效、体系完备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公铁交汇、陆空衔接、通南达北、承东启西的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建成魅力独特、景色优美、品位高端、全国知名的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建成业态融合、高效便捷、辐射中原、通达全国的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建成优质资源集聚、专科特色鲜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教育医疗中心。一座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将蓬勃崛起,绽放出璀璨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