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走进邯郸->邯郸概况->综合概况
发布时间:2023-04-10

  邯郸位于河北省南部,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与晋、鲁、豫三省接壤,辖6区、11县、1个县级市、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共有242个乡(镇、街道)、5850个村(社区),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1064.3万,常住人口928.1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河北省卫生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原经济区规划》均将邯郸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4346.3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5.2亿元。 

  邯郸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具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和3100多年的建城史,是世界上粟(谷子)和黍的最早发源地,也是中国家鸡和中原核桃的最早发现地。“邯郸”二字,作为一个城市独属的名称,3100多年来从未改变。战国时期,作为赵国都城达158年,是秦始皇的出生地和成长地。西汉时期,邯郸为赵国(藩国)王都,除国都长安之外,与洛阳、临淄(今山东淄博)、成都、宛城(今河南南阳)共享“五都盛名”。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邯郸南部的邺城(今临漳县境内)先后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古都。五代时期,邯郸东部的大名初为后唐国都,后为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的陪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八路军129师司令部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所在地。出自邯郸或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达1584条,脍炙人口的胡服骑射、将相和、完璧归赵、脱颖而出、黄粱美梦、邯郸学步、负荆请罪、奉公守法等成语典故皆源于此,被誉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邯郸还是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享有“太极拳圣地”的美誉。悠久的历史,积淀形成了女娲文化、磁山文化、赵文化、曹魏建安文化、北齐石窟文化、大运河文化、梦文化、磁州窑文化、太极文化、成语典故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文化脉系,内涵博大精深,风格丰富多彩。 

  邯郸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是东出西联、通南达北的重要节点。境内铁路交叉、国道交汇、高速纵横、机场通航,综合立体交通优势明显。邯郸机场已开通到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成都、沈阳、青岛等23条航线,三期扩建工程年内投用;境内铁路有京广、邯长、邯济、邯黄铁路和京广高铁,“十四五”规划建设聊邯长客专、石邢邯城际、邯黄铁路复线、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干线公路有京港澳、大广、太行山、青兰、邯馆、绕城等6条高速公路,106、107、309等7条国道及17条省道,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国省干线公路网。邯郸到北京的高铁车程、到上海的航程,均为2个小时,1小时经济圈可覆盖中原经济协作区13个城市6000多万人口。  

  邯郸资源丰富、产业完备。素有“钢城”“煤都”和“北方粮仓”“冀南棉海”之称,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境内已发现矿产29种,煤炭和铁矿石储量分别为53.8亿吨和4.7亿吨,是我国著名的焦动力煤和高品位铁矿石产区。邯郸是全国确定的小麦、棉花、玉米等5种主要农产品优势产区,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178.5万亩,总产542.9万吨。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21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110家。工业门类齐全,国民经济行业41个工业大类中,邯郸有36个。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发展“532”主导产业,不断提升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安防应急、电子信息和网络两大未来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邯郸山川壮丽、风景秀美。璀璨的历史文化、壮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俗风情交相辉映,造就了邯郸美丽怡人的旅游胜境。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流经邯郸,全市拥有涉县娲皇宫、广府古城2处5A级景区,丛台公园、武安朝阳沟、京娘湖、东太行、涉县太行五指山等15处4A级景区,峰峰响堂山、涉县娲皇宫2处国家风景名胜区,武安国家森林公园、峰峰响堂山2处国家森林公园,磁县东武仕水库等5处国家水利风景区,峰峰滏阳河等3处国家湿地公园,武安伯延镇等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磁县花驼村等7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赵王城遗址等4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安地质公园、青崖寨分别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2022年接待国内游客3307.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35%;旅游收入315.7亿元,下降39.9%。 

  邯郸宜商宜业、环境优越。是最早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市,拥有全国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列出了全国第一份市长权力清单。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创新绩效城市、全国十佳开放型政府杰出服务奖、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最具海外影响力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等称号。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已实现“55证合一”,市、县两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推进,实现审批“不见面”。有8家企业列入中国企业500强,13家企业列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美国沃尔玛、法国圣戈班等5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邯郸,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