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财政预决算->市非税收入局->预算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2016年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6-03-25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职责、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4、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6、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7、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部门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9、部门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编制情况

二、绩效预算信息及工作活动绩效目标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及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

六、其他预算编制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非税收入

二、财政票据

三、“三公经费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职责、

           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

 

一、部门职责

    主要部门职责: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国家、省和市财政、物价部门有关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制定具体的非税收入管理实施办法;2、按照有关规定对市直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建设项目资本金、再就业资金、水利建设基金的征收进行管理;对罚没物资的收缴、拍卖活动进行管理;3、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年度审验;4、管理全市票(收)据。负责收费票据的设计、印制、领用、发放、审验与核销;5、对违规行为进行监督稽查;6、对县(市)区非税收入管理机构进行指导;7、承办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承办市人大、市政协建议、提案事宜。

    二、机构设置

    内设8个职能处(室):1、票据管理处。负责票(收)据的设计、印制、发放、保管、核销;编制全市票(收)据印制计划和方案;负责定期核对票(收)据领销及库存情况。2、计划财务处。负责编制和下达年度收入计划,分析检查计划执行情况,拟定奖惩办法;编制和汇总各项征收资金会计、统计报表;负责收入会计核算,办理收缴款业务;对要求减免收费和罚没款的申请提出初步审核意见,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对票款分离监控中心的管理使用;负责对中心联网硬软件的维护和改进。3、监督稽查处。负责对全市各项征收资金缴存、政策执行、征管、票据使用等情况的稽查处理;负责“三乱”及各种举报案件的查处;监督局内各处室政策执行情况;指导县(市)区稽查工作。4、行政收费处。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和罚没物资政策,编报年度工作计划;负责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征管工作及罚没物资的收缴,并对执收执罚单位实施监督检查;负责行政性收费票据、罚没收据、罚没物资票据的领用、使用和审验工作;负责所分管执收执罚单位档案、票据台账管理。5、事业收费处。负责市直单位事业性收费缴入财政工作,制定月份收入计划,对征收进度进行统计分析,对执收单位实施监督检查;负责对市直执收单位非税收入收费立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提出意见;负责市直执收单位收费票据、收款收据的领用、使用和审验;负责市直执收单位档案、收入台账、票据台账的登记和管理。6、调控资金处。负责市直单位重点建设项目资本金、再就业资金和水利建设基金等政府调控资金的征收管理;负责监督检查市直各单位调控资金上缴情况,对违纪问题提出处理意见;负责市直各单位调控资金报表的发放、审核、汇总和呈报,并对分管单位进行考核评比。7、政策法规处。负责贯彻国家、省、市有关非税收入管理政策、法规、制度,制定完善有关管理办法;负责非税收入情况调查、文件汇编和政策解释;负责市直财政课题调研,根据财政工作需要和立项课题,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及时掌握财政活动的发展态势,得出可靠资料和准确的统计数据,完成课题目标,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8、办公室。协助局领导搞好综合协调;起草局工作部署、计划和总结;负责机关文件、秘书事务、文书档案管理、机要保密、计划生育、信息宣传、会议、各类大型活动、其它行政事务等工作;负责综合治理、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和车辆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具体事项的督办落实和情况反馈;负责对各县(市)区非税收入征管机构及局内处室的考核。

三、预算单位构成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预算编码283,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部门2016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4、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6、部门预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7、部门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部门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9、部门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编制情况

    邯郸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内设机构8个,截止2015年9月底,在职人数32人,退休13人。根据人员工资及正常公用经费计算依据测算,我局2016年财政拨款总收入680.2万元,总支出680.2万元。具体支出情况:人员经费支出  278.2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1.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6.3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93万元,因按定额测算,与去年基本持平;部门项目支出预算353万元(其中:组织非税收入专项经费123万元、票据工本费230万元,比去年减少40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医院实行一卡通医疗票据)。

二、绩效预算信息及工作活动绩效目标

绩效内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市直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建设项目资本金、再就业资金、水利建设基金的征收进行管理;对罚没物资的收缴、拍卖活动进行管理;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年度审验。加大组织收入力度,确保完成各项非税收入任务。管理全市票(收)据。负责收费票据的设计、印制、领用、发放、审验和核销。对非税收入执收执罚单位的违规行为进行监督稽查。

绩效目标:适应经济增长新常态,做好非税收入组织工作,完成全年非税收入任务,提高收入质量。推进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全面纳入预算管理。简化票据领购程序。开展日常检查,确保应收尽收。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及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5年本部门固定资产帐面结余202.71万元,实有公务用车4辆,计125.01万元其他办公设备计77.7万元本年拟购置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人员经费支出278.2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7.8%。增长原因是2015年机关事业单位统一调高了工资标准。(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1.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6.3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8.93万元,因按定额测算,与去年基本持平;部门项目支出预算353万元(其中:组织非税收入专项经费123万元、票据工本费230万元,比去年减少40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医院实行一卡通医疗票据)。

五、部门“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情况

    2016年我单位严格按政策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无车辆购置费和出国费预算,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8.8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0.84万元。因预算编制实行定额测算方法,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六、其他预算编制情况

    2016年度我单位本年无政府性基金收支业务,也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2016年度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业务,也无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非税收入管理:非税收入是政府参与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一种形式,属于财政资金范畴,相对于税收收入而言,是指除税收以外,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并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或准公共需要的财政资金,是各级政府公共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税收入管理是包括非税收入取得、非税收入预算、非税收入使用、非税收入监督在内的一个完整系统。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增强各级政府财力和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有效遏制腐败追求良治和深化改革建立公平社会分配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二、财政票据:是指由财政部门监(印)制、发放、管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具有公共管理或者公共服务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以下简称行政事业单位)依法收取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性活动收取财物时,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开具的凭证。财政票据是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的原始凭证,是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三、“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支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