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茴香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8-03-26
 茴香是多年生草本蔬菜,作一、二年生栽培。原产地中海地区,我国各地普遍栽培,适应性较强。
  一、茬口安排
  茴香大都是作春秋两季露地栽培,即3~4月和7~9月播种,40~55天采收。也可大棚秋延后或春提前栽培,使茴香供应延后和提前1~1.5个月。
  二、品种选择
  茴香一般选择生长快、耐寒、抗病、产量高的品种,如内蒙古小茴香、青县“大苠”小茴香等。
  三、施肥整地
  每亩施优质腐熟农家肥3000公斤、过磷酸钙100公斤或二铵15~20公斤,普施地面,深翻耙细做畦,畦宽1.2米。
  四、播种
  1.播种量。一般每亩播8~10公斤种子。
  2.种子处理。人们通常所说的茴香种子是双悬果,内含两粒种子,需在播前把种子搓开。茴香可干籽直播、浸种播和催芽播。大棚春季栽培一般干籽直播或浸种播,如播期晚可催芽播种。浸种播:用18℃~20℃清水浸泡24小时;催芽播:将浸泡过的种子放在20℃~22℃环境中催芽,每天用清水冲洗1次,以洗去黏液,6天左右可出芽。
  3.播种。播种当天,先在整平的畦上浇足底水。为做到播种均匀,可分两次撒种。播后筛撒盖土1厘米厚。
  五、田间管理
  1.温度管理。播种后至出苗前,密闭大棚保温防寒。茴香出苗后,苗高7~8厘米时开始放风,一般上午超过22℃时放风,下午低于20℃时关闭风口;中期早晨8℃~9℃时放风,一直到下午20℃时关闭风口;后期外界最低气温超过3℃时昼夜通风,白天风口要大,夜间风口要小,白天最高温度不能超过24℃,否则茴香易干尖。
  2.水肥管理。苗高20厘米左右时,浇1次水,水量适中,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
  六、采收
  苗高30厘米时即可收获,可陆续或一次性采收,一般亩产2000~3000公斤,最高亩产可达3500公斤。
  七、病虫害防治
  茴香生长周期短,病害少,主要是茴香菌核病,虫害主要是蚜虫。
  1.菌核病。被害株外观呈凋萎状,病部呈褐色湿润状或变软腐烂,表面缠绕蛛丝状霉,即菌丝体,后病部表面及茎腔内产生黑褐色鼠粪状菌核。发病初期喷洒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每隔7天喷1次,连喷3~4次。
  2.蚜虫。可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每亩用10~18克,对水30~50公斤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