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春季巧管理大蒜保收

发布时间:2018-03-16

   随着气温的回升,大蒜进入返青生长期;春分前后,达到烂母期(又叫退母期)。由于受去冬今春连续低温干旱天气的影响,大蒜生长受到影响,苗情较差,弱苗蒜田偏多,必须加强管理。 

    蒜薹生长期管理 4月开始防治葱蝇和种蝇,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喷2次。从4月下旬开始防治大蒜叶枯病、灰霉病等,每隔10天左右喷药一次,提薹前喷药2-3次。地膜蒜应在“清明”以后,待温度稳定后,除去地膜和杂草,每亩追施二铵或钾肥20公斤,并喷施高效叶面肥,然后浇一次透水。注意提薹前一周要停止浇水,以利于提薹。 

    蒜头膨大期管理 提薹以后,随之浇水一次(可随水冲施10-15公斤高钾肥料),至收获前根据天气浇水1-2次,保持地面湿润状态,满足大蒜后期对水分的需要,并喷施一次防病药物,同时喷施叶面肥,巩固防治大蒜病害效果,确保大蒜丰收。 

      病虫害防治 大蒜的虫害主要是蒜蛆;病害有叶枯病、紫斑病、病毒病等。(王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