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乡村振兴战略为农药行业赋能

发布时间:2018-02-26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公布,至此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5年聚焦“三农”。业界认为,此次文件中提到的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发展农民合作组织、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鼓励工商资本下乡、鼓励各界投身乡村建设等内容,为农药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增长点。

  近年来,农药不科学使用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在一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环境。一号文件中,将病虫害绿色防控作为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被提出。湖北省政协委员、国家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自文在湖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举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展微生物农业是解决畜粮供给短缺导致的粮食安全问题、化肥农药兽药过度使用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机废弃物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举措,包括病虫害防控等。

  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农药上市公司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尧伦提案中指出,农药行业迅速发展,更深层次的产品技术需求日益显现,特别有关环境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技术问题。因此农药的生态化是必然趋势,生物源农药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与扶持。他还建议,通过完善农业技术人才引进机制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当前,农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互联网+、大农场、专业服务平台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但农业无论模式如何转变,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与作物打交道,从本质上解决作物问题,农技人员匮乏仍然是限制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主要问题。”因此,他建议设立更加完善的农业技术人才用留机制,将农技类人才补贴、奖励向企业开放,鼓励企业农技推广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农业技术性转型新模式。

  事实上,针对如何在农村留人,招人?一号文件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比如,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还要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对于农药企业来说,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产业链的整合和延伸。诺普信董事长卢柏强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诺普信有望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全产业链参与者和受益者,公司农业服务在帮助农民更好种植的同时,也将带来农业服务相关业务板块的增长。2017年,控股并表的经销商为诺普信贡献了营业收入约8亿元,并覆盖农事服务和产业链等多领域的收入,而金融板块农金圈和农泰金融的累计成交额也达到170亿元。

  据悉,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18年农业部将启动“农业质量年”行动,其中的重要举措就是新制订修订农药残留标准1000项,同时将开展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