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番茄巧补钙肥 提质增产不发愁

发布时间:2019-01-22

  番茄缺钙,将会发生诸多的生理性病害,如脐腐病、裂果和着色不良等。为确保番茄正常生长和顺利开花结果,延长开花结果期,产量高,品质优,应及时补施钙肥。

  一、症状

  缺钙番茄通常植株矮小、瘦弱,叶片下垂。缺钙初期,心叶边缘发黄皱缩,严重时心叶枯死。植株中部叶片形成大块黑褐色的斑块,其后全株叶片翻卷,并失去绿色,呈现淡黄色。果实脐部出现水渍状浅黄褐色至暗绿褐色病斑,表面凹凸不平,病部组织坏死(即脐腐病)。在果实膨大成熟期间,如果钙供应不足,还会出现裂果,并导致果实着色不良,形成绿背果、筋腐果、茶色果,使果实失去光泽。

  二、措施

  叶面喷洒0.3%~0.5%硝酸钙水溶液,或0.1%~0.2%氯化钙水溶液,或400~500倍活性钙水溶液,或600~800倍流体钙水溶液,或800~1000倍聚合钙水溶液,或600~800倍螯合钙水溶液,或800~1000倍糖醇钙水溶液,或500~600倍氨基酸钙水溶液等,是番茄补钙的有效方法。一般每7~10天喷洒一次,连续喷洒2~3次,即有很好的补钙效果。番茄果实膨大成熟期间是补钙的最佳时机。

  另外,用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作基肥,每亩80~100公斤,能明显增加土壤的含钙量,加入沤制腐熟的人畜禽粪和生物菌肥同施,能使土壤中的活性钙含量明显提高,有利于番茄根系的吸收利用,避免番茄生长发育过程中缺钙。如果种植番茄的是酸性土壤,则在整地种植番茄时,每亩撒施50~60公斤熟石灰粉,以中和土壤的酸性,增加土壤的钙质,保证有充足的钙素供应番茄生长发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