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减少蔬菜肥料污染法

发布时间:2020-05-20

  重施有机肥

  有机肥须经高温堆沤或沼气发酵腐熟后施用。这样可杀死病菌和虫卵,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提高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施用沼气肥的蔬菜是最佳的无公害蔬菜。

  科学施氮肥

  氮肥作基肥或苗期追肥施用,有利于蔬菜早生快发。氮肥深施到10~15厘米的土层中,可减少氮素的损失,提高氮肥利用率,还可减少蔬菜对硝酸盐的累积。

  蔬菜中硝酸盐的累积随氮肥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加。每667平方米施氮量应控制在30千克内,其中70%~80%应用作基肥深施,20%~30%用作苗肥深施。

  不施或少施硝态氮肥。可选用铵态氮肥和酰铵态氮肥,如碳酸氢铵、尿素等。

  因菜施肥

  不同种类的蔬菜,吸收积累硝酸盐的程度不同。白菜类及绿叶菜类蔬菜容易积累硝酸盐,不能使用硝态氮肥;茄果类、果菜类和根菜类蔬菜,对硝酸盐积累较少,可适当施用,但在收获前15~30天内应停止施用硝态氮肥。

  叶菜类叶面喷施氮肥,直接与空气接触,铵态氮易转变成硝态氮被叶片吸收。其他种类肥料从叶面喷施,也容易污染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