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桃树采果后 肥水管理要科学

发布时间:2020-05-28

  桃树结果后,消耗了大量的营养,而桃采收后恰逢雨季,如果能够及时加强技术管理,可以增加树体的营养积累,尽快恢复树势,形成良好花芽,为提高下一年的桃产量和质量创造有利的物质条件。

  地下肥水管理。通过地下肥水管理,使树体迅速吸收和补充营养,方法是桃采收后,及时追施一次速效化肥,初果期树每株施用尿素0.25公斤,成龄树每株施用尿素0.5公斤。一定要控制氮肥的施用量,防止枝条徒长,影响花芽分化。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叶面喷肥,8~9月用0.3%~0.5%磷酸二氢钾溶液,每次间隔15天。9~10月结合深翻扩埯施一次基肥,以充分腐熟的农家有机肥为主,三元复合肥为辅。初果期树每株施用有机肥50~100公斤,三元复合肥0.5~1公斤,成龄树每株施用有机肥100~200公斤,三元复合肥1~2公斤。施肥方法用环状沟或放射状沟均可,施肥深度30~50厘米。

  桃采收后一般雨水较多,可不必浇水,若干旱时间太长,可酌情浇水补墒,雨季要排水防涝、中耕除草,防止土壤板结,土壤封冻前浇封冻水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