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柑橘膨果期间四招轻松撑果

发布时间:2020-05-28

  当前,柑橘正处于果实膨大期,有些挂果多的树难以承受果实的重量,加之最近降雨频繁,枝条被压弯甚至折断。为了减少损失,不得不提前对柑橘进行撑果。

  撑果有利于稳固枝条,不仅可以减少损失,还可以减轻病虫害。随着果实膨大,挂果枝条易往下垂,树冠下部很多枝条重叠起来,透光性和透风性差,环境潮湿的情况下,果树易感染病虫害。若做好撑果工作,把密闭的枝条向四周均匀撑开,增强树体的通光性和通风性,能够有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与此同时,在缺少光照的树冠下部,易出现果实不着色或者转色不均匀的现象。撑果能增强树冠下部的光照强度,改善果实偏小、着色问题。

  柑橘撑果工作看似简单,但很难一步到位,随着果实膨大重量增加,下垂的枝条会增多,刮风过后要进行检查。撑果从果实膨大到采摘前,工作期较长。

  方法一

  竹竿和尼龙丝渔网撑果法

  这种方法是果农用的比较多的,也比较实用,尼龙丝渔网可到市场购买,选用大网格的渔网。

  具体方法:先把竹竿固定在果树的中央位置,然后用尼龙丝渔网绑在竹竿的顶端,绑结实,最后将这些网格分散到整棵树,将密闭的枝条分散好,果实可以放到网格里,各方向的果实均匀受力,就完成撑果工作了。

  优点:省时省工,一个人一天可以撑好几百棵树,大大减少了人工费用,同时,由于网格的间距,枝条不会重叠打压,增加了果实的采光度,而且拆装也比较方便。

  缺点:不利于打药等操作。

  方法二

  竹竿撑果法

  仅仅用竹竿支撑,通过多条竹竿支撑果树,减轻果实对枝条的压力。

  具体方法:先把竹竿的尖端削成凹陷状,枝条刚好可以放到竹竿的凹陷处,再固定好竹竿,把竹竿插进土里会更稳固些。

  优点:比较快捷,撑果的速度比较快。

  缺点:相对来说稳固性差且需要耗费大量竹竿。

  方法三

  竹竿三角架撑果法

  这种撑果法也广泛运用,比较受欢迎。

  具体方法:用竹竿在柑橘地里打桩,打好桩后,将竹竿固定成三角形,并用绳子绑好。用垂吊下来的绑扎绳系好果实很多的柑橘枝条,减轻果实对枝条的压力。绑扎绳系稳即可完工。

  优点:稳固性好,果树不易被吹倒,枝条也不易被压断。

  缺点: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撑果的效率低。

  方法四

  多功能果架撑果法

  这种方法使用方便,撑果效率高,一些果园也在使用。

  具体方法:在市场上购买多功能果架及彩带;把果架支撑好在地面,并用彩带系在果架顶端的圆孔位置,把彩带垂吊下来;垂吊下来的彩带绑在柑橘的枝条上,减轻果枝承受的压力;最后将彩带系好,即可完工。

  优点:具有强的稳定性,能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可有效保护果树。

  缺点:成本比其他撑果方法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