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注意预防西瓜裂瓜

发布时间:2020-07-20

  西瓜种植过程中裂瓜情况时有发生,主要分为田间生长期裂瓜和采收期裂瓜。田间生长期裂瓜产生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种植管理不当、西瓜生长营养不均衡造成;采收期裂瓜大多是因为采收前大量浇水或采收时震动摔打造成裂瓜。裂瓜以后对西瓜产量和效益造成影响,并且没有挽回方法,严重影响生产效益。目前已进入雨季,前期干旱少雨,西瓜生长缓慢,尤其要注意防裂瓜。预防措施要做好以下几点:

  1.合理浇水。防止土壤干旱,浇水要根据西瓜的生长阶段需水特点与田间土壤湿度,灵活掌握好浇水量。并根据气象预报,分析浇水时的天气情况及以后几天的天气变化趋势,合理确定浇水时间和数量,避免浇水后遇雨,防止田间水分过大而裂瓜。

  2.注意雨后排水。大雨过后要及时将瓜田内的雨水排出,避免田间积水,土壤水分过多易造成裂瓜。

  3.避免使用膨大剂。一般膨大剂含有激素成分,使用后易加重西瓜裂瓜。

  4.合理施肥。按照西瓜的需肥规律,实行配方施肥,增施磷钾肥,少施氮肥。钾肥是西瓜瓜皮生长所需较多的营养元素,增施钾肥,可以增强果皮的韧性,有效控制裂瓜的产生。

  5.及时采收。应在晴天中午或下午西瓜含水量较少时收瓜,轻拿轻放,避免机械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