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正确防治根结线虫 红薯品质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0-09-09

  目前,红薯在世界范围内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均被广泛栽培。作为一种高产而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红薯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红薯除作主粮外,也是食品加工、淀粉和酒精制造工业的重要原料,根、茎、叶又是优良的饲料。随着经济效益提高,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红薯在局部地区已经成为主要产业。

  然而,种植过程中,不少农户所种的红薯出现了不结薯块且不断长毛细根的现象;有的红薯虽结了薯块,但表皮长满隆起的疙瘩,严重影响种植红薯的经济效益。

  经过调查发现,红薯出现不结薯块或薯块表皮隆起疙瘩的现象主要是因为根结线虫。该病在红薯处于苗期和大田期均可发生,其中,处于大田期时受害最重。为提高产量和品质,红薯的种植生产过程中需要有效防治根结线虫。重点防治方法可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一要严把检疫关卡,防止从病区调运种薯种苗,严格进行检疫,严禁带病种薯种苗、根土及其他寄主病残物随调运传播,保护好无病区;

  二要选用抗病品种;

  三要轮作减轻为害,最好与花生、水稻等进行2~3年的轮作;

  四要正确使用化学药剂防治,药剂防治是红薯根结线虫防治的重要措施,尤其在轮作困难的重病区,正确使用专业的杀线剂,让防治红薯根结线虫更科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