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温室油桃扣棚后的管理

发布时间:2020-12-17

  温室油桃扣棚后是其管理的关键时期,在管理上要抓好以下几点:

  降升温时间温室油桃11月中旬覆盖塑料薄膜,同时盖草帘。白天覆盖,夜间拉起,并打开放风口,人工降温,使温度提早降到7.2℃以下,促使及早进入休眠。40天后,可满足800小时的需冷量,到12月10日开始升温,改为白天揭草帘,夜间盖草帘。

  温湿度调控

  温度白天上午8点左右打开草帘见光升温,下午4点左右盖草帘保温。从开始升温至萌芽,白天最高温度控制在14℃~16℃,夜间在-2℃以上;萌芽至开花初期,温度控制在18℃~22℃,最低温度不低于5℃;开花期最高温度不能高于25℃,最低温度不能低于7℃;果实发育期温度控制在25℃,最高不超过28℃,最低温度不低于10℃,一般白天超过25℃时,及时打开放风口放风降温。

  湿度从扣棚至萌芽期,空气湿度保持在70%~80%,开花期保持50%,花后至采收期,保持60%左右。

  整形修剪温室油桃栽培适宜的树形为纺锤形,一般树干高30厘米,树高控制在1.5~1.8米之间,每株保留6~8个主枝,下部主枝开角90°,长80~90厘米,上部主枝开角60~70°,长40~50厘米,形成下小上大的树形,以利于通风透光。冬剪时,疏除距地面30厘米以下的枝条和部分过密枝;对长度50厘米以上的冗长枝进行轻短截,其余枝条甩放。

  土、肥、水管理扣棚后立即浇水并亩施1000公斤腐熟鸡粪,氮磷钾复合肥50公斤。硬核后喷0.3%磷酸二氢钾液2次,在果实拇指大小时浇水1次,以后不再浇水。果实近熟期不宜浇水,以防裂果。

  花果管理人工授粉,在盛花期人工授粉2次,在不同品种间的花朵上点授。为提高果实的品质,促进果实的发育,对坐果率高的树应进行疏果,一般花后2周开始疏果,长果枝留2~3个,中果枝留1~2个,短果枝留1个为宜,外围延长枝不留果。注意选留果的位置及发育状况,不留小果、畸形果、并生果、病虫果。另外,谢花后及时摘除未脱落的残萼,避免污染果面和引发果实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