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三农专栏

金银花秋冬管理咋搞 专家田间讲明白

发布时间:2020-12-17

  “张主任,金银花秋冬管理究竟咋个搞,你今天来了,麻 烦 你 给 我 们 讲 一 下 好吗?”“好的,你把附近的农户都喊来,我给你们现场讲一下。”11月2日,在南江县长赤镇惠民村,南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金银花产业发展中心张达针对村民的提问,到田间现场给村民讲授了金银花秋冬管理技术。张达说,加强金银花秋冬田间管理,是夺取来年丰产的重要环节。秋冬田间管理主要包括中耕除草、修剪整形、施肥浇水、病虫防治。

  中耕除草

  金银花要在冬季封冻前进行中耕松土除草培土,使植株周围无杂草滋生,以利生长、减少病虫害。中耕除草时须从花墩外围开始,由远及近,先深后浅,避免伤根。冬季中耕除草后,还应在春季萌芽发出新叶和夏季采花后各除草培土一次。

  修剪整形

  金银花的修剪是需要非常有耐心的。一般修剪的时间是在秋季叶落之后,或者是初春枝叶萌芽之前。要遵循旺枝轻剪、弱枝强剪、枝枝都剪的原则进行修剪。同时,由于金银花多着生于外围阳光充足的新生枝条上,如果枝叶茂盛,易造成郁闭,因此必须通过合理整形修剪才能获得高产。具体讲,对移栽后1—2年的金银花要进行主干的培育,就是将植株干高修剪为35厘米左右,在主干上部保留5—6个旺盛枝条,促使分枝萌芽。与此同时,要对分枝打顶,只保留5—7对芽,以促使长出新的分枝。同时剪去枯老枝、过密枝、病残枝,以减少养分消耗,使花蓬通风透光。

  施肥浇水

  田间管理中追肥是最关键的一步,它直接关系到金银花的产量和质量。对栽种后两年内的金银花,一般要多施粪肥、草木灰以及尿素和钾肥之类的肥料。两年之后就需要根据金银花不同的生长期科学地施肥了。一般在秋末初冬枝叶生长的时候,以施土杂肥为主,并合理追施氮、磷、钾的三元复合肥。施肥方法为:入冬前在植株周围开一环状沟,将有机肥与化肥混合后施入,覆土,以利保水、保肥。追肥时应结合中耕除草进行。施肥量一般为:每株金银花施农家肥5—10千克,尿素和磷酸二钾各250克。如土壤肥沃,可少施或不施,以免植株疯长。如遇天旱要及时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防治病虫

  秋冬金银花主要的病虫害有白粉病、褐斑病。防治办法主要采用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通常使用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

  白粉病主要危害金银花叶片和嫩茎。叶片发病初期,出现圆形白色绒状霉斑,并不断扩大,连接成片,形成大小不一的白色粉斑,最后引起落花、凋叶,使枝条干枯。褐斑病主要危害叶片,也能侵染叶柄。其症状为病斑褐色,边缘绿色不整齐,最后引起叶片干枯、脱落。多雨是此病流行发生的主要条件。

  农业防治方法:及时清除杂草,中耕松土,多施生物有机肥,增施磷、钾肥,增强树势,注意排水,合理修剪,提高通风透光性和抗病力。张兵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