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邱县民俗文化“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1-02-26
  (邯郸日报通讯员刘龙记者秦小虎)剪纸、画门帘、烙画、木雕、漫画……为喜迎元宵节的到来,邱县鼓励支持民间艺术达人创作文艺作品,以传统形式庆祝美好节日。
  “门帘,又叫风帘,以前过年家家户户都买门帘挂上,用来挡风、避寒或装饰。”提起画门帘,烙画达人王成林充满了对上世纪70年代的回忆。王成林精心绘制的《花开富贵》《年年有鱼》等门帘,原汁原味呈现了当地风俗文化。如今仍有很多人选择让他画门帘,以表达对节日的祝福。
  “咔嚓咔嚓”,一把剪刀、一张红纸,随着巧手飞舞,一幅幅生动的花灯图案便跃然纸上。在剪纸达人靳玉芳家中,她和学生围坐在桌旁,忙着裁剪花灯。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靳玉芳将剪纸艺术带进了课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为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愿,靳玉芳还运用多种吉祥图案和裁剪手法,创作完成了《福牛迎春》系列主题作品。
 

 

  

  青蛙漫画作为特有的文化符号,也表达着喜迎佳节的喜悦。青蛙漫画组成员张爱学以“闹元宵”为题,创作了《五》《谷》《丰》《登》《福》《禄》《寿》《喜》《财》9幅漫画,色彩鲜艳,惹人喜欢。
  在新马头镇新鲜庄村根雕馆中木雕达人霍力军的作品吸引了众人。挂着浓浓蜜汁的大蜜枣、让人垂涎欲滴的油焖大虾、成熟硕大饱满的莲蓬……件件惟妙惟肖。在他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最擅长的蝉雕刻,清晰的纹路、富有质感的形态、自然流畅的线条,活灵活现。他祝愿所有人能够像蝉一样,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今年,邱县将各地迎元宵主题民俗文化作品,以“云端”展示模式,通过县电视台、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冀云号、微信矩阵等媒体予以展播,让全县群众共享元宵佳节喜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