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曲周:重点项目全力冲刺

发布时间:2021-03-04

   

  (邯郸日报通讯员谷怀平记者谢伟娜)今年以来,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条条生产线投产达效,曲周大地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重点项目建设为曲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开年就决战、起跑就冲刺。曲周县树立‘以项目论英雄’导向,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擂台上比干劲、比成效,全力以赴夺取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近日,曲周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县委书记李凡作动员讲话,全县吹响冲刺项目建设的号角。
  精心谋划,重点项目实现“体量大”。“今年是曲周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年,要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县长尹丽龙说。该县紧紧围绕“1+2”主导产业,全力聚要素、上项目、优环境。去年以来,外出招商50多次,对接企业160余家,得润电子、四季沐歌等11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40多亿元。凝神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形成“落地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2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73亿元,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2个。其中,润尔木塑复合门生产项目、世童AI智能学习桌项目实现投产;中驰发电机组已安装完成,电控设备正在安装;晨光生物40蒸吨生物质锅炉完成设备安装,投入运营;凤凰文体艺术中心、传习置业、得润电子、梦贝乐自行车、四季沐歌新风系统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这些项目涉及多个领域,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对优化曲周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技引领,重点项目实现“效益高”。河北世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曲周县的引导和帮扶下,公司整合互联网+人工智能+教育+大数据的技术,打造了AI智能学习桌,可实现人桌交流互动。河北聚磊建成省内首条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实验室生产线,有力支援青岛、北京等地疫情防控检测。该公司针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推出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每日最多可检测2000例样本。恒博新材料公司1000摄氏度的高温喷枪火焰无法点燃一小撮“棉被芯”,这种神奇的“棉被芯”就是高性能氧化铝纤维,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该县围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统筹技术、资金、人才、平台、项目等资源,建立动态化“零时差”沟通机制,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30家企业,选派科技骨干和科技特派员进行一对一指导,落实扶持政策,助力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高频对接清华、上海交大、中国农大等知名高校,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4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3家,晨光生物荣获“中国造隐形冠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持续跃升。工业设计中心提供服务16项,成果转化近5亿元,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实现“见效快”。该县以提质、提速、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实现企业包联责任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为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的同时,尽可能地帮助企业与上级部门、央企进行协调对接,帮助企业开具证明,为企业在设备、原材料购买等方面提供便利。今年以来,该县选派1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30多个驻企帮扶组,帮助项目招引、建设和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企业用工短缺难题,创新开展网上招聘、微信招聘。截至目前,该县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0余件,指导企业办理各类业务300余件次,帮助企业融资10亿元,减税降费1.6亿元、退税1.55亿元,减息降费3000万元,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新增市场主体3722家,发展商贸物流企业25家,培育省级“百千万”示范食品超市56家。特别是聚磊金属5天签约,方舱实验室填补了省内空白,得润电子21天投产,刷新了项目建设的“曲周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