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种树就是种幸福 ——河北磁县以生态建设推动城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6

 

  

  □邯郸日报张栋董建华
 

 

  清明时节,太行山深处的天保寨景区,万木争荣,百花竞放。

 

 

  这个景区是河北省磁县煤矿转型发展的成功范例,过去的申家庄煤矿关停并转,由“黑”变“绿”,矿工从井下到地上、到山上,用辛勤的汗水将百万棵树苗栽种到沟沟岭岭,8500余亩山场重秀绿颜,干涸多年的桃花涧,喷涌出汩汩清泉。

 

 

  磁县,位于河北省最南端,曾经因煤而“兴”,煤炭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但随着国家去产能、制定生态红线等政策要求,煤炭经济渐次退出历史舞台。

  面对困境,磁县何去何从?2019年,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深入调研讨论,跟全县干部群众一起擘画了新的发展蓝图: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美县”战略,依托在四省交界区域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独特生态资源,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石头缝里绽放绿色希望

 

 

  “种树就是种幸福!”这是磁县县委书记张才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会上给干部们讲,也在山里村头跟乡亲们唠。

 

 

  磁县85%属于山丘区,土薄水少,山高路陡,植树造林难度很大。而眼下,山区陶泉乡漫山的鱼鳞坑错落有致,绿意韵动的幼树,升腾着盎然的生机。

 

 

  “这些垒了鱼鳞坑的山,是造林的‘困难地’,常规造林成活率很低。”清明假期也没闲着、正在带领50余名工人挖坑植绿的磁县林业大队六分队队长张宝天介绍说,鱼鳞坑突破了石质荒山种树的难关,大大提高了树木成活率。

 

 

  自2019年以来,通过荒山、荒坡、荒沟、荒滩“四荒”绿化,磁县已累计完成造林36.72万亩,山区“容颜”大变。

 

 

  “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力争未来三年内再完成营造林2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42%以上,让绿色成为磁县的最靓丽底色。”磁县县长张力超充满信心地说。

 

 

  破解“植树不见树”难题

 

 

  在时村营乡下七垣村,新栽植的树上悬挂的一个个卡片随风摆动,特别耀眼。走近一看,原来那是村民对树木的义务认养管护卡。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磁县过去每年都种树,但管护工作跟不上,以致“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插柳不见荫”,绿化效果很不理想。

  为破解难题,磁县强化林木管护,严把质量关、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检验关、防火关,从树种、栽植、管护等各方面进行精心指导、全程监管,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保一棵,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封山育林2万亩,智慧监管重点山头,330名护林员恪尽职守……磁县把森林资源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到山头地块,实施网格化管理。在严厉打击非法用火、毁林等不法行为的同时,充分宣传引导,形成了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碧水绕城绿满乡

 

 

  磁县境内有三河两库,是华北平原少有的富水县。

  如何让群众尽享绿水青山之美?磁县大力实施滏阳河生态综合治理,清淤疏浚32.3千米,生态绿化2600亩,改建游园35个。磁县被评为河北省园林县城,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被评为省“四星级公园”。
 

 

  “打造河畅岸绿水清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目的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磁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县城市绿地总面积达1032.3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5%,城市绿地率41.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48平方米。

 

 

  城区美景醉人,乡村也不甘“落后”。

 

 

  在讲武城镇中高录村,村民们三五成群在小游园里拉家常。“街道树成行,游园多花草,看着村庄美,俺们心里也美。”说起村里环境,村民范文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结合乡村振兴,磁县开展农村环境大整治,对全县村庄的街道、庭院、闲散地,见缝插绿,破硬植绿,修建“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路延绿,林傍路,公路两侧树连绵。磁县以“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绿化模式,对县域主干道进行绿化提升,先后建设提升了慈兴大道等八条景观道路,栽植28万余棵景观苗木,绿化沿线荒山、荒坡300万平方米,新增节点游园29个,实现了路与景的完美融合。
  
    生态旅游成“金字招牌”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磁县开河马头景区车水马龙,人潮如流,热闹非凡。

 

 

  

  作为滏阳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去年建成运营的开河马头景区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点亮了城市夜经济,成为网红旅游“打卡地”。
  “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鸟,溢泉湖湿地已经成为磁县生态治理的一张名片。”磁县溢泉湖风景区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磁县启动投资5.6亿元的溢泉湖环湖绿廊项目,精心打造“一廊八景四片”生态治理新格局,完成2000亩鱼塘清理和30万平方米拆迁,生态环境大为改观。
  “生态环境变好了,除了每年数万只大雁来此过冬,还吸引了天鹅、白骨顶鸡、白鹭、黑鹳等‘安营扎寨’。”路村营乡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斌说。
  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生态之美催生发展之变。2020年,磁县全年接待游客700余万人次,增长18%,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9.4%,“溢泉天保、如‘磁’多娇”的全域旅游品牌已经在冀南大地叫响。
  新华社石家庄4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