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我市召开“学党史办实事”五十项惠民实事系列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经开区“学党史办实事”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5
  (邯郸日报记者苏醒)10月21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党史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第三十六场新闻发布会,经开区有关负责同志就“学党史办实事”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制定印发了《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表》等一系列文件,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中学习12次,研讨5次,专班学习6次,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县级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10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撰写心得体会600余篇。
  经开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受众达20余万人。依托姚寨乡张李庄村南下干部历史展馆、牛堡村抗日堡垒户联络站纪念馆、田寨村韩荫亭红色革命遗迹等红色资源,该区开展现场参观活动100余次,3000余名党员干部瞻仰了革命展馆,重温了红色革命精神。
  另外,经开区组织全区7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充分利用“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微党课、“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积极参与线上培训9741人次,课时达3174班次。
  该区围绕全市28项民生工程和50件惠民实事清单,结合自身实际,实施了17项民生工程、41件惠民实事、14项自主改革。
  一方面,经开区聚焦改善企业“软”“硬”环境,为企业当好“服务员”。该区筹集4.7亿元,实施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和工业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清淤扩挖滏阳河辖区段30公里,全面疏通改造工业区雨污水管网18公里,打通了防洪排涝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了企业多年内涝顽疾;同时,牢固树立“一人签约、万人备战”的服务理念,建立完善了“一张图”“一网通”“一对一”“一趟清”服务体系,跑出了企业办理营业执照8分钟审核出证的加速度,业主的满意度和好评度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针对群众上学难、就医难、办事难等问题,经开区今年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所、中小学1所,新增学位920个,实施了课后服务工程,实现70所学校全覆盖;持续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周边治安秩序,为20所学校配备了专职保安员、为29所学校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系统,有力保障了校园安全。实行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辖区3家普通门诊费用实现异地就医结算。依托乡镇、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实现了农村证照就近办理,并实行“节假日、双休日不打烊”,提供预约、延时和上门服务。今年以来,节假日预约办理户籍、身份证344人次,延时、错峰服务146人次,上门服务14人次,解决疑难问题56件。同时,新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00余座,新建公厕74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力做好农田排涝和抢收抢种,区、乡、村三级协调联动,先后出动排水泵314台、挖掘机96台、钩机80台,挖通沟渠7万余米,有效排除农田积水,帮助农民抢收抢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