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邯郸信息->本地动态

文明创建惠民生 ——成安县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04

   

  邯郸日报武成军
  宽阔整洁的马路上,车流井然有序,行人文明礼让;县城中心的广场上,人来人往,地面干干净净,没有垃圾纸屑;环境优雅的小区里,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用心服务,和谐融洽……行走在成安县,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建设给小城带来的和谐美好。
  成安县在推进文明县城建设工作中,以文明县城建设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周密部署,全面常态建设,通过提升公共环境、社会文明、公民道德、公共服务水平等,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进城市管理,进一步改善县城整体环境,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形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新风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在全县所有生活小区开展环境整治、文明提升志愿活动,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生活秩序,提高小区居民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努力打造文明健康、和谐幸福的新家园。
  为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该县以“完善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目标,在大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正式实施背街小巷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改造路网总长度15051米,设计路面最窄为4米,最宽达到14.3米。
  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文明县城建设的努力方向。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满足广大群众停车需求,本着便捷有序的理念,成安县结合城区实际情况,统筹整合现有资源,在县城及周边易堵路段规划新建了8个停车场、1065个停车泊位。同时,完成了乾侯街、政府街、新兴路西段、向阳街等路段便道改造,增加了2000多个停车位。据了解,成安县计划3年内完成主要街道全部便道改造工程,预计可增加停车位1万余个。汽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消失了,路面更宽了,行人也更安全了。
  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向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对城区内临街处人流量大且使用率高的十二生肖公园公厕、电视台南公厕、雪涛街老正大公厕等11座老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对朝阳公园、熙和公园、十二生肖广场、植物园等公园、游园、广场设施进行了修缮;对乾侯北街便道、乾侯北街新兴路至凤凰路段便道、向阳街便道、寇公路便道进行提升改造;对老电影院进行拆除,新建了健身广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在小区内建起了图书馆、未成年人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实践广场等,免费供居民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志愿者定期进行走访入户,送关心、送关爱,如果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志愿者就会上门提供志愿服务。在社区、帮扶单位和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坑洼路面填补了、停车位划上了、垃圾桶齐备了、绿化面积增大了。
  路宽了,道路顺畅了,群众出行方便了,心情也变得舒爽了,幸福感倍增。谈起建设文明县城带来的变化,居住在县城有所为小区的杨茂光大爷深有感触地说:“周边环境一天天变好,现在住起来舒心多了!”杨茂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文明在行动,润物细无声”。城市建设好了,公民的文明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在该县城中心的人民广场,负责广场管理工作的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周越、宋珍珍,每天都会来到志愿者服务站值班。周越介绍,服务站不仅为百姓提供充电、供水等多种应急服务,志愿者还带领居民开展捡拾垃圾等志愿活动。
  宋珍珍指着干净整洁的广场告诉笔者,以前广场上垃圾、烟头随处可见,现在几乎看不到了;以前健身器材经常被损坏,几乎周周都要维修,现在好长时间也没有损坏……
  据介绍,下一步,成安县将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县城常态化建设,不断提升文明县城的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